栖霞打出防控疫情“组合拳” 人民群众吃下“定心丸

2020-02-14 18:0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栖霞市自来水公司抢险队员抢修水管

栖霞市政务服务中心上线了“扫码登记信息系统”

国网栖霞市供电公司运行维护人员检查电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14日讯 (通讯员 蒋言芳 栾海超)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百姓的生活需求就是一张最清晰的民情“雨晴表”,烟台市栖霞市以最严密的防控、最细致的排查,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稳定后方民生保障基础,给广大人民群众吃下“定心丸”。

  硬核管理贴心服务 水气暖卫“保供应”

  凌晨3点,户外温度零下3℃,栖霞市自来水公司水厂加压泵房值班人员关注到,水管压力和清水池水位直线下降,这意味着城区供水管网出现爆管,即将影响全城供水。应急抢险队立即集结,兵分四路沿街对城区供水管网地毯式排查。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保障全市供水,我们必须争分夺秒。”栖霞市自来水公司工程科长李秀林顶着刺骨的寒风,对每一名抢险队员说到。历经两个小时排查,应急抢险队员在庄园小区找到了漏水点,在排水沟附近的DN300的供水主管道,产生2米多的纵向裂缝,漏水严重。抢险队员顾不上冰冷刺骨的泥水浸透衣服,脚踩着泥水,一铁锹一铁锹地进行清理。手指冻僵了,放嘴边哈气暖和一下继续作业;戴着口罩呼吸不顺畅,拉下口罩深呼吸后再戴上继续施工……在基坑泥浆中克服重重困难,争分夺秒、团结协作,圆满完成抢修作业。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城市居民用水量激增,供水抢修保障供水尤为重要。栖霞市自来水公司在对城市供水管网维护和巡查的基础上,尤其对各医院和卫生防疫部门开展重点保障,筑牢疫情安全防线,确保全市安全供水。

  众志成城抗疫情,全力以赴保民生。欠费不停水、逾期不收违约金,市民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缴费等途径缴纳水费;存气量10.8万方、燃气管道跟莱西莱阳均实现互联互通,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气源可随时切换,保障气源供应;生物质燃料储备充足,全市36个换热站24小时不间断巡检维护,确保顺利供暖至采暖季结束;生活垃圾保证“日产日清”、每天耗费消毒液400多斤,投放“废弃口罩专业桶”120多个,确保城市环境整洁有序……一项项保障民生的惠民举措,一例例贴近群众的暖心服务,为栖霞市民正常生活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保障。

环卫工人为垃圾桶分类

市民通过线上购买的日用品

  严格督检关注民生 充足供给“民心安”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超市里的蔬菜及肉蛋奶油等城乡居民食品供给能否保障?价格又是否稳定?各药店医疗器械、药品价格是否平稳?活禽宰杀点是否都已关停?……每一件事关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的“小事”,都是全面做好疫情期间物价稳控、保障了社会稳定和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民生“大事”。

  栖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专门力量对全市城乡商超和药店不定期进行突击督导检查,严禁哄抬物价、欺诈消费者等行为。同时,做好市场上食品、防疫用药械质量与价格监管等相关工作,全市各基层所严格履行属地管理责任,深入各自辖区开展行动,保障疫情期间市场稳控。

  “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出去买菜怕添乱,多亏社区党委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安全便捷的渠道,让超市的日用品能直接送进小区,真是太方便了。”看到一袋袋日用品摆在了翠屏街道东盛社区核工业273地质小区日用品代购点,小区居民王女士高兴地说。原来,栖霞市翠屏街道与辖区家家悦超市取得联系,将其纳入“线上供货商”序列,搭建线上“B2C”交易平台,方便居民购物。

  栖霞城市社区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与物业和超市沟通,建立了小区微信平台,发布蔬菜、水果等日用品信息。居民根据需求在群内接龙报名预定,购物居民每达到15-20户,即由超市送货上门,并定时在小区内日用品代购点完成交易。购买体验及日用品质量,由居民随时在微信群内反馈。通过错峰购物,商家和居民点对点“线上”交易,有效避免了居民扎堆聚集风险,充分保障居民生活供给。

  在农村,由基层党员干部自发的爱心志愿者暖心“宅急送”有效保障农村百姓的生活需求。着力解决村民家中生活必需品储备不足、外出采购不便的问题,栖霞部分基层乡镇党委政府组建成立了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帮助农村居民采购食品、药品、日用品等生活必需品,并将采购的物品送至各村检查站,再由各村党支部安排党员把物品分送至各户,让村民安心“宅家”抗疫情。

  肩负责任排查隐患 保障供电“暖人心”

  “2月11日,大风,为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电网大动脉安全稳定运行,全体运维部属地化管理的巡视队员们,翻山越岭、穿越果园,对500千伏栖霞境内的线路进行全程特巡……”这是国网栖霞市供电公司运维部属地化管理巡视队队长李宝军的工作记录。

  在栖霞市庄园供电所,运行维护人员对10千伏城里线,10千伏工业线主干线路开展巡视测温、对辖区内重点配电室的设备进行巡视排查,发现隐患第一时间上报处理。城区线和工业线是栖霞市城区的最重要配网线路,肩负着栖霞市人民医院、家家悦、振华超市和银行的供电重要任务。运行维护人员每天都需要不间断巡视保电,防止一切外力破坏和线路隐患对线路安全供电造成威胁,确保疫情防控和客户供电“双安全”。

  防控疫情,电力是重要保障之一。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居民安全用电,最大程度避免人员聚集,国网栖霞供电公司通过网络、微信等方式建议广大用电户在疫情防控期间使用微信公众号和支付宝等线上办理业务及缴纳电费。在医院、发热门诊等防疫重要场所都有国网栖霞供电公司一线电力抢修人员的身影;供电公司应急抢修队全体队员24小时待命,重点区域安排专人对口联系、专项保供电,各基层供电所深入农村进行安全供电排查……“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累点苦点不算什么,通没通上电才是我们最挂心的,作为一名供电人,为百姓服务,为城市服务,打赢防疫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电力后盾’比什么都重要。”李宝军介绍。

  审批登记迅速办理 政务服务“不打烊”

  只听“滴”的一声,要进厅办事的群众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登记现场检测的体温数据、身份证和办事窗口等信息,工作人员在后台数据库审核后,办事群众即可进入大厅。这一系列动作完成,用时不到40秒,这是在栖霞市政务服务中心入口处见到的场景。

  为有效防控疫情,栖霞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大厅防疫检测入口处上线了“扫码登记信息系统”,进厅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只需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轻松登记体温、身体状况等关键信息,后台数据库登记、掌握信息更省事、更快捷。

  “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们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和预约服务,全面推介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延期办、帮办代办等方式,通过政务服务事项通过政务服务网、“爱山东”“烟台一手通”APP、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等进行线上办理,推动各级各类更多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努力实现线上办事不出门。”栖霞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生活保障物资等生产经营许可审批,我们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坚持特事特办,尽最大努力满足疫情防控需要。”

  同时,服务中心还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利用新媒体平台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工作的公告》《关于全面实行企业登记“零见面”审批的通告》,畅通咨询、预约渠道,及时答复群众咨询,鼓励企业群众网上办、预约办,尽量避免大厅人员排队扎堆。截止目前,栖霞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运行正常,线上办理事项194件,窗口办理46件,解答电话咨询213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栖霞桃村镇党员发扬“三不”精神 雨雪中坚守抗“疫”一线

    疫情不止,斗志不退,程序不减。2月14日晚,尽管雨雪交加,但疫情防控检查、登记工作不容懈怠。面对恶劣的天气、繁琐的工作,烟台市栖霞市桃村镇党员干部发扬不畏严寒、不顾劳累、不怕吃苦的“三不”精神,以最坚定的决心、最有效的举措、最严格的标准,依旧战斗在...[详细]

    02-16 10-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小康路上不掉队 栖霞市桃村镇战“疫”扶贫两手抓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城拔寨、全面收官的关键时期,烟台市栖霞市桃村镇党委、政府结合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通过前期摸排、走访,为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鳏寡孤独等弱势群体集中购置生活物资,并发放到他们的手中,力求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战“疫”时期一个也...[详细]

    02-15 14-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助力疫情防控 栖霞市翠屏街道搭建“B2C”平台

    2月8日下午,一袋袋日用品摆在了栖霞市翠屏街道东盛社区核工业273地质小区日用品代购点,居民陆续领走自己订购的物品。 “过年备的菜吃得差不多了,出去买菜又怕添乱,多亏社区党委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安全便捷的渠道,让超市的日用品能送进小区,真是太方便了!”居民...[详细]

    02-15 14-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栖霞小夫妻自费买水 提升全村村民吃水质量

    当前,正面临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村镇对出入人员的管控更加严格,但同时,村民日常生活必需品的采购也面临问题。近日,为提高村民吃水质量,烟台市栖霞市观里镇宋格庄村的迟晓龙和孙萌临夫妻俩自掏腰包,免费送水,让村民不用出村,就能够吃上方山山泉水。[详细]

    02-14 19-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这就是山东|桃村战疫:女子多奇志 战“疫”一线勇担当

    战争年代轻伤不下火线是一种坚守,战“疫”时期轻伤不下火线则是一种担当。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烟台市栖霞市桃村镇机关女干部以“妇女能顶半边天”的为民情怀和“轻伤不下火线”的无畏担当,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详细]

    02-14 19-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栖霞市老于家带领种植户打开草莓销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产品销售不容乐观。栖霞市观里镇东南庄村于德建通过直送超市打开了草莓销路。2月11日凌晨不到两点,于德建便跟妻子张淑红早早起床洗漱完毕,走进了自家的两个草莓大棚,夫妻俩又开始了一天的劳作。 [详细]

    02-14 19-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