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小夫妻自费买水 提升全村村民吃水质量

2020-02-13 20:3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村民领水登记表

村民排队领水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13日讯 (通讯员 王强 文浩 记者 李林) 当前,正面临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村镇对出入人员的管控更加严格,但同时,村民日常生活必需品的采购也面临问题。近日,为提高村民吃水质量,烟台市栖霞市观里镇宋格庄村的迟晓龙和孙萌临夫妻俩自掏腰包,免费送水,让村民不用出村,就能够吃上方山山泉水。

  今年29岁的迟晓龙,是土生土长的宋格庄村人,目前在村协助父亲管理自家冷库。面对疫情突发的实际状况,迟晓龙在第一时间报名了村里的志愿者,跟党员干部一起,连续多日参与了人员摸排、卡口值守、环境卫生清理等活动。

  随着疫情形势的严峻,观里镇党委政府对各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也提出明确要求,各村要24小时在岗在位值班值守,坚决杜绝人员出村、外人进村。“这种方式对阻断疫情蔓延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每天参与检查站值班的迟晓龙介绍,但同时他也发现一个问题: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需要外出购物和购买饮用水。

  虽然为解决村民购物难的难题,镇党委政府与家家悦超市联合,在全镇推行了送货上门服务,但仍然无法解决大部分百姓的生活吃水问题。“在观里镇,百姓家中的井水都是用来洗衣服、洗菜等,不适合饮用,吃的水都是从方山周边水厂购买的。以往都是有人定期送水到村来卖,现在送水的进不来了,大家的饮水自然就成了问题”,迟晓龙解释道,“特别是对一些岁数大的老人来说,相当不方便,解决这个问题迫在眉睫。”

  “既然出去拉水不行,送水的又进不来,不如自己买水免费分给大家吧”,本着为村民着想,迟晓龙将冒出的这个念头与妻子孙萌临进行了简单沟通,得到了妻子的支持。他们在本村找了两辆大货车,装上水罐改成送水车;怕群众聚集,他们就把亲戚朋友都发动起来,制定应急预案,详细进行分工;为保障供水量,他们规定一家一次只免费供应一桶水,吃完再供,避免集中屯水。

  11日,首批方山山泉水拉进了村。供水现场,迟晓龙安排了6个亲戚维持秩序,要求接水的村民必须戴口罩,停车间隔一米以上,接完水立即回家,不得逗留。同时,现场发号、排队登记、销号放水,一系列举措保障了发水的顺利进行,当天累计发水150余户。对于剩余的村民,安排在了12日集中供水。对于一些年龄偏大以及贫困户、五保户等特殊群体,迟晓龙夫妻还送水上门服务,最大限度减少他们的麻烦。

  “两天累计调水20多吨吧,我们村常住居民400多户,每家每户分了大约150斤,吃上一个周应该没问题。”统计后的迟晓龙介绍,“这20吨水成本价1300多元,平常老百姓购买一桶水大约需要5元左右,预计可为全村百姓节约开支2000多元。”

  “疫情不退,我们不停,”迟晓龙介绍说,他打算将这个暖心活动持续下去,每周购买一次山泉水免费发放到村民手中。而且迟晓龙的这个提议也得到了家里人的认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这就是山东|桃村·战“疫”:退居二线党员干部勇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烟台市栖霞市桃村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林志斌、王革、张洪波、王建军等退居二线的机关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一线,为全镇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详细]

    02-13 10-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桃村镇石剑铺村刘光武:把初心和担当写在战“疫”一线

    农村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更需要切实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压实党支部书记“领头雁”和“第一责任人”职责。在烟台市栖霞市桃村镇战“疫”一线上,涌现出一批坚守岗位、勇挑重担的农村党支部书记,桃村镇石剑铺村...[详细]

    02-13 10-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这就是山东|桃村·战“疫”:防疫工作中的最美“夫妻档”

    疫情面前,烟台市栖霞市桃村镇机关干部中涌现出了一群特殊的“逆行者”。为了更多的家庭能够平安和团圆,他们在战“疫”中携手“逆行”,在抗击疫情一线践行着初心使命,上演最美“夫妻档”。[详细]

    02-13 09-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这就是山东|桃村·战“疫”:我是医护人员 愿为你守护

    因为一份责任,医护人员坚守岗位,用生命守望生命;因为一份担当,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越是艰险越向前。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烟台市栖霞市桃村镇卫生院和烟台桃村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勇做“逆行者”“先行军”,他们甘于担当、奋勇作为,不畏...[详细]

    02-13 09-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这就是山东|桃村·战“疫”:联防联控战疫情

    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烟台市栖霞市桃村镇各管区、各村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因地制宜、想方设法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其中,栖霞市桃村镇瓦屋管区和孔家...[详细]

    02-13 09-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筑起战斗堡垒 栖霞市“第一书记”们逆行而上

    有人逆向而行奔赴前线,有人携手战斗保卫家园。面对疫情考验和重大风险,烟台市栖霞市的驻村第一书记们守初心、担使命,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大战场、大考场,冲在一线、全力以赴。[详细]

    02-09 23-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