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平观水镇:多措并举抓防火 平平安安过春节

2019-02-09 11:52: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为做好春节期间护林防火工作,烟台市牟平区观水镇多措并举,软硬兼施,严防死守,在全镇牢固树立“三个意识”,坚决打好护林防火这场“硬仗”,确保人民群众安度春节。

  一、宣传再宣传,强化防火意识

  一是“标语横幅大喇叭”,实现防火宣传无死角全覆盖。春节前,观水镇在全镇主干道及醒目位置喷涂反光标语130条,悬挂防火旗2000余面。春节期间,要求80个村充分利用好“村村通”大喇叭,每天8:00、11:30、17:00三个时间段循环播放《禁火令》、《森林火灾案例》等。

  二是利用“互联网+”,实现防火宣传再强化再到位。制作微信特辑《春节防火关系你我》,向全镇公布举报及值班电话,组织全体机关干部、80村庄班子成员、党员、村民代表等各类人群,积极进行转发和分享,鼓励全镇人民群众人人参与防火。

  二、压实再压实,强化责任意识

  一是压实村庄责任。节前召开各村负责人防火专题会议,要求各村节前迅速进入春季防火状态,各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春节期间,务必保持电话24小时畅通。各村每天安排1—2名村两委在村庄坟地、林区进行防火值班,安排专人对精神病、返乡人员等重点人群进行严防死守,严厉打击野外燃放鞭炮、焚烧香纸等行为。

  二是发挥专业队作用。春节期间,观水镇防火专业队全员上岗,两个中队针对全镇重点区域、重点时间段进行不间断巡逻,特别是除夕至初二,防火队夜间巡查时间延长至凌晨三点,切实加强火源管控力度。

  三是重要岗哨全员上岗。初二开始,启用保灵口南山瞭望哨、周家瞭望哨、落鸡庄瞭望哨等8个重点岗哨,护林员携带灭火器材及防火旗上岗,确保及时发现,及时扑灭,打早打小。

  三、严明严明再严明,强化纪律意识

  一是明确制度,加强护林员队伍管理。要求护林员严格遵守《观水镇护林员管理条例》,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及奖惩制度,春节期间,一旦发现脱岗等违纪违规行为,直接辞退。

  二是经费挂钩,调动村庄防火积极性。明确各村支部书记为防火工作第一责任人,防火工作与各村办公经费直接挂钩,严明各村防火工作。一旦出现火情,村主要负责人将与肇事者一并约谈,一起处罚,灭火费用由各村自行承担,并扣除相应办公经费。

  三是巡查督查,发挥机关干部防火作用。初七上班后,以工作片为单位,安排包村干部每周至少抽出一天的时间,对本片所有岗哨、村庄防火点值班情况进行全覆盖督查,同时镇森林防火指挥部不定期巡查,一旦发现脱岗行为,严肃追究包村干部责任。张志雯 杨超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