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牟平区

牟平法院提出破解“案多人少”难题的应对策略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12-09 15:07:00   作者:

  大众网牟平12月9日讯 (通讯员 衣春霖) 为解决审判方式固化、审判效率低下等问题,近日,牟平法院以员额制改革为契机,召开了由院长、分管业务庭室的领导、各业务庭室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加的专题研讨会,探讨破解“案多人少”难题的应对之策,并细化工作目标和责任,实现任务分解、责任到人,力争明年在全院全面推行各项改革工作,为司法改革的顺利开展、审判质效的大幅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一、深化案件繁简分流,推行集约化审判。由立案庭牵头,审管办、研究室、小额诉讼庭、刑庭参与,统计全院近三年以来民商案件中标的额为5万以下的案件数、适用简易程序案件数,对全院可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民商案件比例进行统计;对近三年来被告人自愿认罪,当事人对适用法律没有争议的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盗窃、诈骗等依法可判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投、管制或单处罚金的刑事案件数量及所占比例进行统计。由小额诉讼庭和刑庭分别依照上述数据,结合其审理实践,将全院简易刑民案件审理工作进行量化,通过合理配置审判资源,逐步推行集约化审理,令状式、表格式文书写作,尽量用最少的人力、最短的时间批量审结简易刑民案件,提高审判效率。

  二、完善庭审与文书模版,推行专业化审判。由民一庭、民二庭、民三庭、刑庭、行政庭、家事审判庭等业务庭室负责对本庭室的案件类型及数量进行详细统计,并指定专人负责每一案件类型的庭审模版和文书模板的建立,注重庭审要素的归纳总结,并探索以庭前双方当事人填写庭审要素表格的方式,区分有争议要素与无争议要素,将庭审重点和文书说理重点放在有争议要素上,通过要素式庭审模版与文书写作模版的建立,形成类型案件的庭审与文书模版化、可复制化,推动法官专业思维模式的形成,全面提升类案专业化审判水平。

  三、依托信息化技术手段,推行现代化审判。由信息中心负责与司法局对接,牵头建立全区的法官律师微信送达群,以方便法官向律师送达法律文书;并逐步推行“电话+微信”的送达方式,在电话征得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通过互加微信好友的方式,以发送微信并截图存档的方式,向当事人送达应诉材料和法律文书,建立新型的电子送达方式,以节省送达时间,缓解送达难题。同时,加强对审判人员与书记员的人民法院智能辅助办案系统、人民法院智审系统的培训,要求书记员庭后及时做好诉讼材料的扫描工作,以便审判人员更好地利用文书自动生成、自动纠错功能,提高文书写作效率和质量。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