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阳公路趟出文化建设新路子 书写公路新形象

2020-12-24 11:26: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 通讯员 宫琳笑 烟台报道

  拓宽新思路,打造新载体,莱阳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党委创新思维,打造文化品牌建设新载体,坚持以弘扬“国学文化”为切入点,传承国学经典,浸润书香公路,探索实施“新时代公路文化+国学”的文明创建新模式,塑造了“河畔书香”公路文化子品牌,创新性带领干部职工开展了以“责任·担当”为主题的“国学文化周”活动,成效显著。

  “文以载道,路承文明”。12月2日,莱阳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以“责任·担当”为主题的“国学文化周”活动拉开帷幕,活动邀请了烟台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相关领导参加了开幕式和国学讲座。讲座邀请了从事教育工作二十余年,国家高级心理保健师、家庭教育指导师李志忠院长围绕“家风”进行了授课,李院长的讲授深入浅出、生动深刻,让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了解到了家风的重要性,引导职工养成敬业爱岗、实干担当、廉洁自律、淡泊名利的良好作风。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在文化周“朗读者”读书会活动中,莱阳公路建设养护中心职工王英龙朗读了一首《将进酒·君不见》并说出了对工作对生活的感悟。读书会活动由各科室推选出10名职工,根据自身喜好从经典国学著作中选取一本书籍,朗诵选取段落,然后根据自己的实际工作和经历谈一谈自己读书后的感悟和收获。读书使人充实,思考使人深邃。通过读书会活动的开展,参加活动的职工在相互分享中学到了知识,增加了感情,也引导了广大职工多读书、读好书,切实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此外,莱阳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创新形式,结合日常工作安排,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前提下,将“朗读者”读书活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有机融合,让经典诵读活动成为规定动作,每月至少两次,每次由各科室人员轮流上台诵读,极大地提高了职工的综合素质。

  同时,莱阳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依托年初成立的书法绘画、古诗词赏析兴趣小组,举行了莱阳公路史上首次书法绘画培训和成语大会。成语大会比赛分三个环节:汉语英雄、你划我猜、成语接龙,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每个支部推荐2支队伍参加比赛、每支队伍3人,共18人参加比赛,70余名干部职工观看了比赛。在成语大会上,广大职工不仅亲身参与到了精彩的成语答题中,主持人还给大家讲解成语,增长知识,学习祖国传统文化,提升了综合素养。书法绘画培训,邀请了莱阳市书法协会成员莅临现场指导,教授书法绘画技巧、讲述学习心得感悟。

  讲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一场“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演讲比赛把活动周推向了高潮,由各科室推荐的14名职工代表,参加了演讲比赛。参赛职工们结合“疫情防控”“道德讲堂”“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主题活动并结合自己的家风、身边的榜样,讲述了自己和身边榜样的故事,谈了自己对“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的理解和认识。通过此次演讲比赛活动,让广大干部职工从身边的小事、身边的榜样身上明白了“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的意义,同时更引导他们学习榜样、赶超榜样,形成良好的工作习惯。

  大道为公、路畅胶东,本次以“责任·担当”为主题的“国学文化周”活动的开展,全面提升了干部职工的文化素养,增强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热爱,树立起了强大的文化自信,也必将更加鼓舞凝聚起全体莱阳公路人的干事创业激情,更加坚定了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路为人民”的初心,为满足好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求,去拼搏、去奉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莱阳公路趟出文化建设新路子 书写公路新形象

    拓宽新思路,打造新载体,莱阳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党委创新思维,打造文化品牌建设新载体,坚持以弘扬“国学文化”为切入点,传承国学经典,浸润书香公路,探索实施“新时代公路文化+国学”的文明创建新模式,塑造了“河畔书香”公路文化子品牌,创新性带领干部职工开展了[详细]

    12-24 11-12大众网
  • 莱阳市高格庄镇多措并举 开展退役军人困难帮扶援助

    自2019年挂牌成立以来,高格庄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围绕服务好广大退役军人的工作原则,积极行动,改进方法,多措并举,广泛开展退役军人困难帮扶援助工作,力求做到“应帮尽帮,应扶尽扶”,让每一个遇到困难的退役军人家庭都能有所保障,顺利渡过难关。[详细]

    12-20 16-12大众网
  • 莱阳高格庄镇建立服务保障体系 当好退役军人“娘家人”

    为了让退役军人感受到“家”的温暖,切实当好退役军人“娘家人”,今年以来,莱阳市高格庄镇以建设标准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为依托,围绕作风大改进、问题大解决、服务大提升的工作思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转变工作作风的同时,切实保证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掷地有[详细]

    12-17 17-12大众网
  • 莱阳市公安局成功打掉一特大电信网络诈骗“引流”犯罪团伙

    12月8日,莱阳市公安局在前期大量侦查取证的基础上,在烟台市公安局的指导和支持下,组织100余名精干警力,克服路途远,环境陌生等困难,长途奔袭500余公里,赶赴通州区、朝阳区,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打掉一荐股类电信网络诈骗“引流”犯罪[详细]

    12-15 16-12大众网
  • 莱阳公路中心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培训

    为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情况的反应及处置能力,普及防疫常识,保障干部职工生命安全,近日,莱阳公路中心组织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育培训。[详细]

    12-04 16-12大众网
  • 莱阳公路中心组织开展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

    为进一步增强驾驶员的安全责任意识,提高驾驶员职业素养,避免事故的发生,最大程度保障生命财产安全,12月3日,莱阳公路中心组织开展了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详细]

    12-04 16-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