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阳高格庄镇建立服务保障体系 当好退役军人“娘家人”

2020-12-17 17:55: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张政涛 烟台报道

  “乡镇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我办理优抚对象认证,真是既省事又贴心,让我少跑了好几趟腿。”莱阳市高格庄镇大泊子村一名八旬退伍老兵说。

  为了让退役军人感受到“家”的温暖,切实当好退役军人“娘家人”,今年以来,莱阳市高格庄镇以建设标准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为依托,围绕作风大改进、问题大解决、服务大提升的工作思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转变工作作风的同时,切实保证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掷地有声、落到实处。

  创新“上门”服务,畅通服务渠道

  依托前期建立的1个镇级和15个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高格庄镇建立起服务站工作人员联系退役军人制度,镇村两级48名服务站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并为全镇1126名退役军人及其他服务对象精准采集信息,形成“人人联系退役军人,退役军人人人有人联系”的服务格局。考虑到部分年老体弱以及常年在外的退役军人办理业务不方便的情况,高格庄镇按照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的服务初衷,建立微信服务群和优抚对象通讯录并推出“服务代办”政策,有问题通过微信或电话及时和服务对象及其子女、家人沟通,形成“小事代办,大事简办”的工作服务方式,畅通与服务对象的沟通渠道。截至目前,共累计精准推送服务信息300余人次,让百姓的声音“听得见”,上级的政策“落得实”。

  坚持“暖心”接访,维护合法权益

  围绕退役军人关心的热点问题,高格庄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坚持“想在前头,做在前头”的原则,认真梳理问题,做到有问必答,对来访诉求及答复意见记录详实,做到退役军人来访之事“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在接访过程中,服务站全体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六个一”服务意识,端正工作作风,让退役军人“来了有位子坐,渴了有热水喝,问题有地方讲,困难有措施帮”,全力保障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

  做细优抚工作,加大帮扶力度

  高格庄镇坚持将做好伤残退伍军人优抚关系转接、带病回乡退伍军人申请申报、60岁老兵生活补贴审核上报及优抚资金的制表发放等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抓牢抓细,今年以来,共完成优抚资金发放2800余人次,涉及优抚对象473人,累计金额300余万元。在前期摸底调查的基础上,为困难退役军人逐一建档立卡并按照“一人一策”的要求,设立帮扶责任人,主动上门走访,同时协同民政、残联、扶贫办等部门合力制定帮扶计划。截至目前,共帮扶困难退役军人7人,涉及政策性帮扶措施5项。做好退役军人大病救助的申请工作,通过村干部宣传和精准信息推送等方式大力宣传帮扶政策,为辖区大病退役军人申请救助2万余元。

  完善配套建设,健全制度体系

  充分利用政府“五小场所”改造成果和现有办公资源,合并打造退役军人服务站“七室一厅”功能区域,专用电脑、打印机、电话、档案柜等办公家具设备齐全。同时新设计看板30余块,在办事大厅等服务场所制作退役军人展示文化墙、荣誉墙,营造浓郁“军味”,提升退役军人归属感。坚持以制度促服务,以管理提标准的退役军人工作模式,定期组织镇、村两级服务站工作人员参加业务培训,全力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崔荔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莱阳高格庄镇建立服务保障体系 当好退役军人“娘家人”

    为了让退役军人感受到“家”的温暖,切实当好退役军人“娘家人”,今年以来,莱阳市高格庄镇以建设标准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为依托,围绕作风大改进、问题大解决、服务大提升的工作思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转变工作作风的同时,切实保证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掷地有[详细]

    12-17 17-12大众网
  • 莱阳市公安局成功打掉一特大电信网络诈骗“引流”犯罪团伙

    12月8日,莱阳市公安局在前期大量侦查取证的基础上,在烟台市公安局的指导和支持下,组织100余名精干警力,克服路途远,环境陌生等困难,长途奔袭500余公里,赶赴通州区、朝阳区,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打掉一荐股类电信网络诈骗“引流”犯罪[详细]

    12-15 16-12大众网
  • 莱阳公路中心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培训

    为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情况的反应及处置能力,普及防疫常识,保障干部职工生命安全,近日,莱阳公路中心组织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育培训。[详细]

    12-04 16-12大众网
  • 莱阳公路中心组织开展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

    为进一步增强驾驶员的安全责任意识,提高驾驶员职业素养,避免事故的发生,最大程度保障生命财产安全,12月3日,莱阳公路中心组织开展了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详细]

    12-04 16-12大众网
  • 莱阳税务:打造“莱e办”智慧服务品牌 构建智慧税务新生态

    “以前是面对面服务,现在是肩并肩同行。”日前,莱阳市羊郡昌盛吊装经营部的财务人员在自助办税区线上完成了增值税普通发票的申领,通过办税厅人工咨询辅导成功开票并享受减按1%征收率征收的增值税优惠政策。[详细]

    12-04 15-12大众网
  • 莱阳公路中心组织开展“责任担当”文化周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公路文化建设,巩固文明创建成果,深化“梨乡正道”品牌内涵,全面增强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近日,莱阳公路中心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责任担当”文化周启动仪式。[详细]

    12-03 22-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