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阳市高格庄镇多措并举 开展退役军人困难帮扶援助

2020-12-20 16:40: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镇工作人员上门为退役军人困难家庭办理低保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张政涛 烟台报道
  “镇政府工作人员每个月都到我家帮我打扫卫生,关心我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困难,我现在有什么事儿都第一个找他帮我解决。”莱阳市高格庄镇西鲍村一位老伤残军人说。
  自2019年挂牌成立以来,高格庄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围绕服务好广大退役军人的工作原则,积极行动,改进方法,多措并举,广泛开展退役军人困难帮扶援助工作,力求做到“应帮尽帮,应扶尽扶”,让每一个遇到困难的退役军人家庭都能有所保障,顺利渡过难关。正如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所说:“做好困难退役军人的帮扶援助工作,既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们对曾经身穿军装、保卫家国安宁的共和国士兵表达谢意的最好方式。”
  构建镇村联动体系,第一时间发现困难

  为了能够做到对辖区1100多名退役军人发生困难的早发现、早帮扶,高格庄镇充分利用前期建立的15个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构建起镇村两级困难退役军人联合保障体系。其中,村服务站负责对本村中发生困难的退役军人进行动态摸排跟踪,并将本村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至镇服务站,由镇服务站协调进行援助方式方法的制定和相关帮扶资金的申请。

  今年10月份,高格庄镇政府驻地所在村服务站反映其村中有退役军人身患癌症,医疗费用花费巨大,家庭陷入困难。接到此消息后,高格庄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第一时间与该退役军人取得联系并安排专人进行入户调查,在确认困难情况属实后帮助该退役军人申请了大病专项救助资金2万余元,前前后后镇服务站工作人员共入户3次,电话联系该退役军人10余次,让退役军人少跑腿。
  积极协调多方资源,合力帮扶解决困难

  退役军人家庭发生困难的原因多种多样,有因病陷入困难的,有因失去劳动能力或遇到重大家庭变故陷入困难的。针对不同的困难原因,高格庄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积极协调民政、残联、扶贫办等部门,合力制定帮扶对策,通过帮助退役军人办理残疾证和申请低保、五保、残疾人两补等方式,帮助其解决困难,渡过难关。

  今年,高格庄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共为困难退役军人申请办理低保12人、特困6人,帮助办理残疾证3人。此外,服务站还通过开展志愿服务等方式定期入户为年老体弱、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伤残、复原军人打扫家庭卫生,购买生活必需品,截至目前,今年共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次,涉及退役军人50户。
  建立帮扶责任机制,责任人一对一帮扶

  针对致困原因复杂,帮扶难度较大的困难退役军人,高格庄镇实行服务站工作人员一对一结对帮扶政策,指定镇村两级服务站工作人员作为困难退役军人的帮扶责任人,通过定期走访,跟踪交流等方式及时了解帮扶效果并调整帮扶措施,真正做到帮扶援助动态跟进,困难诉求及时解决。

  “镇上负责退伍军人的小姑娘每个月都会来我家看看,问我生活上有什么困难,比我自己的孩子拿我都上心。”高格庄镇河北鲍村一名因病陷入困难的退役军人说。经过镇村两级服务站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截至目前,高格庄镇6名设立帮扶责任人的困难退役军人都已全部脱困,生活状况显著好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崔荔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莱阳市高格庄镇多措并举 开展退役军人困难帮扶援助

    自2019年挂牌成立以来,高格庄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围绕服务好广大退役军人的工作原则,积极行动,改进方法,多措并举,广泛开展退役军人困难帮扶援助工作,力求做到“应帮尽帮,应扶尽扶”,让每一个遇到困难的退役军人家庭都能有所保障,顺利渡过难关。[详细]

    12-20 16-12大众网
  • 莱阳高格庄镇建立服务保障体系 当好退役军人“娘家人”

    为了让退役军人感受到“家”的温暖,切实当好退役军人“娘家人”,今年以来,莱阳市高格庄镇以建设标准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为依托,围绕作风大改进、问题大解决、服务大提升的工作思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转变工作作风的同时,切实保证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掷地有[详细]

    12-17 17-12大众网
  • 莱阳市公安局成功打掉一特大电信网络诈骗“引流”犯罪团伙

    12月8日,莱阳市公安局在前期大量侦查取证的基础上,在烟台市公安局的指导和支持下,组织100余名精干警力,克服路途远,环境陌生等困难,长途奔袭500余公里,赶赴通州区、朝阳区,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打掉一荐股类电信网络诈骗“引流”犯罪[详细]

    12-15 16-12大众网
  • 莱阳公路中心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培训

    为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情况的反应及处置能力,普及防疫常识,保障干部职工生命安全,近日,莱阳公路中心组织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育培训。[详细]

    12-04 16-12大众网
  • 莱阳公路中心组织开展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

    为进一步增强驾驶员的安全责任意识,提高驾驶员职业素养,避免事故的发生,最大程度保障生命财产安全,12月3日,莱阳公路中心组织开展了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详细]

    12-04 16-12大众网
  • 莱阳税务:打造“莱e办”智慧服务品牌 构建智慧税务新生态

    “以前是面对面服务,现在是肩并肩同行。”日前,莱阳市羊郡昌盛吊装经营部的财务人员在自助办税区线上完成了增值税普通发票的申领,通过办税厅人工咨询辅导成功开票并享受减按1%征收率征收的增值税优惠政策。[详细]

    12-04 15-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