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莱阳市

莱阳中小学体育文化“盛宴”惠及7万学子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3-08-16 16:10:00

中小学生进行才艺展示

学生进行才艺展示

  大众网烟台10月21日讯 (通讯员 李庆盛 记者 王宁) 10月18日,烟台莱阳2013年中小学体育文化艺术节大型活动课展示落下帷幕,7万余名中小学生向全市人民展示了莱阳素质教育结出的硕果。本次大型活动课展示不搞开幕式、没有大型演出,虽是节俭办会却让全市7万余名中小学生真正从中受益。

  把课堂搬到艺术节上

  “叮铃铃!”上课铃响后,30多名来自全市不同学校的学生集体上课了。莱阳照旺庄中学的学生首先发言,汇报他们实施小班化差异教学和开发腰鼓校本课程带来的显著变化;实验中学的学生汇报了他们习练“梨乡三宝”之一的螳螂拳情况,并表示将传播出去,让螳螂拳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光说不练假把式,莱阳职专的军乐队现场奏响了活动课的序曲。

  展示课上,各学校代表队迈着整齐的步伐,激情澎湃,尽施才能,进行了舞蹈、武术、器乐、健美操等异彩纷呈的入场展示,充分展示各学校在开展素质教育、内涵发展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师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课堂上,宋维健老师吹奏的小号曲余音绕梁,技惊四座。实验二中艺术团的学生们用小提琴、葫芦丝、萨克斯合奏的曲子,把中华民族的传统与世界经典交汇,让在场4800多名师生感受到了不同乐器风格演奏所营造出的梦幻意境。莱阳九中的田径社团成员,表演的跨栏动作,仿佛飞人刘翔来到了这里,吸引了大量的粉丝驻足观看。文峰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唱响莱阳市2013年中小学体育文化艺术节主题曲《我要歌唱》,激情高昂,将活动课推向了高潮。

  “2个小时,就听完了全市的艺术课、体育课、文化课,这种浓缩的方法好!形式太新颖了,孩子们太有才了!老师们辛苦了!”九中家长代表姜英杰满脸喜悦的告诉我们。

  本届体育文化艺术节以“面向全体,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为主题,将整个开幕式变身为一堂名为《五彩缤纷的校园生活》的活动课形式,把体育文化艺术节办成一个大课堂,把体育课堂、艺术课堂、文化课堂合到一起,全面展示全市各学校在日常教学中的亮点和特色,充分展现数万梨乡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五彩缤纷的校园生活!

  大型课堂展示亮点频出

  今年举办的第三届全市中小学体育文化艺术节与往届相比,有4大特点。

  一是新。在形式及内容上进行一次大胆创新,把体育文化艺术节搭建成一个大课堂,在广场上进行体育活动课、艺术活动课教学展示,在文化长廊中进行以文化课活动为主的教学成果展示,全面展示各学校在日常教学中的亮点和特色,让每一位观摩者领略到新时代中小学五彩缤纷的校园生活。

  二是高。这一届体育文化艺术节的主题“面向全体,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更为高远,符合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抓,抓全面,全面施教”的思想,更彰显出莱阳教育所倡导的“为每个孩子提供最适合的教育”这一理念。

  三是有创意。把体育文化艺术节办成一个大课堂,更有益于各学校围绕“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打造高效课堂,向45分钟要质量,向45分钟要效益,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从而让教育真正回归课堂,回归本质。

  四是俭。按照中央的要求,将勤俭节约的思想贯穿于整个体育文化艺术节的始终,简朴而不失隆重,简朴而更注重内涵,简朴而更注重实效。

  学生素质教育成果展示全面丰富

  在文峰学校展台前,所有嘉宾被文峰学校独特的莱阳梨树造型所吸引,纷纷驻足看望。莱阳师范学校校长杨成明在造型独特、形神兼备的泥塑前,不由的回忆起自己小时候的情景,对孩子们精湛的泥塑技艺连连赞赏,遂与文峰学校领导商定,莱阳师范免费为孩子们的泥塑作品提供烘烤、上釉服务,为孩子们的作品锦上添花。

  长达150米的文化艺术长廊全面展示了全市各学校的文化艺术教育的丰硕成果。各学校通过采取播放专题片、摆放实物等形式,展示各学校在校本课程、手工制作、综合实践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莱阳教育美术学社组织全体成员现场进行书画创作,并展出了师生的优秀书画作品。整个文化艺术长廊充分展现了莱阳梨文化、螳螂拳文化、书画艺术成果,所有参观者无不赞赏有加,流连忘返。

  “莱阳市开展素质教育,注重内涵发展,方向准确而坚定,眼光超前,动作力度大,成效显著,硕果累累,已走在全省的前列。”烟台市教育局副局长徐建民看完艺术长廊如此评价道。

  据悉,本届体育文化艺术节还举行了丰富的体育比赛项目,并为全市30名“校园之星”“优秀学生”和“十佳优秀学生”颁奖。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