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海关:监测有害生物 护航跨境贸易

2022-05-21 20:3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静

海关关员对实蝇诱捕器进行监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静 通讯员 冯飞 刘琳 烟台报道

  近日,蓬莱海关开展有害生物监测,防范外来有害生物入侵,为出口水果、种苗花卉跨境贸易保驾护航。蓬莱海关致力于推进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改革,对出口水果、种苗花卉实行“采信第三方检测报告快速放行+官方检测合格出具证书”模式。为保障该模式的长期实施,切实提高出口水果和种苗花卉的通关效率,蓬莱海关高度重视全周期国门生物安全监测及安全卫生项目监控工作。

  “我们在辖区的出口备案果园设置了多个监测点,使用诱捕器对检疫性外来实蝇进行诱捕,并对诱捕器的情况进行监测记录,摸清检疫性实蝇分布和危害情况。”蓬莱海关查检科科长介绍说。

  典型的有害外来生物入侵过程包括侵入、种群建设扩散和建成危害四个阶段,从侵入到形成,对农、林业及生态环境的危害需要一定的周期。因此,做好外来有害生物监测,对可能入侵的有害生物做到早发现、早扑灭、早控制,是防范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重要补救措施,对促进农产品出口特别是水果出口有着重要意义。严防外来物种入侵,为跨境贸易保驾护航是海关的使命担当,蓬莱海关将继续前行,铸牢口岸监测防线根基。

初审编辑:李相澎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