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固本筑堡垒、凝心聚力抓党建 村里集镇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2020-12-09 09:16: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邹金利 烟台报道

  村里集镇地处烟台市蓬莱区南部,辖46个村,4.2万人口,有55个党支部,2196名党员,其中农村党员近1900名,农村党员基数大、管理难,老龄化严重。2019年以来,村里集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组织力提升工程为抓手,持之以恒强基础、破难题、补短板,推动农村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整体提升、全面过硬。

  聚焦最关键少数,带强头雁队伍。在农村党支部书记的选育管用上下功夫,全力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带头人队伍。

  畅通“三个渠道”,蓄足头雁队伍源头活水。坚持内部挖潜力,排查优秀党员,每村至少储备3名书记后备力量,逐人设岗定责、逐村制定政策,全镇共有书记后备人才138人,对个别看得准、干得好的年轻后备人才通过适当组织调整等方式提前安排在村“两委”干部队伍,参与村庄工作。坚持外部引人才,对农村人才外出情况全面摸排,逐村明确回引对象,通过政治引导、政策扶持、关心激励等方式,吸引他们返乡创业,表现优秀的及时选配到村干部岗位。坚持统筹调配,对个别重点软弱涣散村,根据暂无书记合适人选的情况,从机关干部、离休干部等群体中,推荐参加公开遴选到村任职村党组织书记。今年以来,推荐机关干部、退役军人各一人选拔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着力破解无人可选的局面。

  抓实“素质提升”,提升头雁队伍能力素质。通过区级、镇级两个层面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区级层面,积极组织推荐参加上级开展的各类书记培训,依托烟台市乡村振兴学院,配合打造郝家村、站马张家村2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现场教学基地,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镇级层面利用农闲时节每年度至少开展两轮集中培训,通过党委书记上党课、邀请党校老师、纪检监察等部门领导和各业务指导部门对政治思想、党建工作、廉洁自律、村级事务等方面进行教育培训。

  健全“三项制度”,严把头雁队伍政治标准。健全精细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关于建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调整审查备案制度的通知》,严格执行任职备案、履职管理和退出管理等程序。健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党支部书记个人家庭婚丧嫁娶、外出烟台地区以外等个人事项必须提前逐级报备包片领导、政工书记、党委书记,对不遵守的干部一律由纪委进行谈话处理,以此加强对村干部的管理,强化党委政府的权威。健全民主管理制度,今年以来,通过外出学习考察先进地区经验,修订完善适应新形势的“四议三审两公开”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民主决策制度,加强村级权力有效监督,推动农村事务决策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

  聚焦最突出问题,加强支部建设。在党员教育管理上下大功夫,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建强党支部,提升组织力,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工作中,着力破解三方面问题。

  完善阵地建设,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办公室场所作用,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水平,按照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最新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村里集镇关于加强村级组织办公场所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因村而宜、量力而行、经济适用、不大拆大建为原则,对全镇各村村级组织办公场所进行规范化建设,打造成以联系、组织、宣传、服务、凝聚、引领党员群众为基本职能,以学习教育、活动管理、党建指导、便民服务、民情办理、宣传展示等为主要内容,具备开放式、一站式、共享式、综合性等特点的“红心堡垒”。

  党员分类管理,建强基层战斗堡垒。一方面,按照“试点探索,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整体提升”的思路,村里集镇创新制定在村任职党员敬业争优、在村务农无职党员有职有责、外出务工党员流而不失、年老体弱党员弱有所扶、困难党员困有所助和优秀党员梯队人才“六项清单”,扎实推进党员分类管理工作深入开展。通过用好“小清单”管好“大队伍”,促进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项项落实,进一步坚定党员信念、锻炼干部素质、凝聚奋斗力量,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另一方面,通过仙境党员教育之家二级平台对全体农村党员开展集中培训,持续加强党员素质能力教育。打造“红心向党、先锋领航”特色党建品牌,扎实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岗及联户活动,全年累计志愿服务500余人次,在全镇形成“满山遍野党旗飘”的党员先锋模范形象和浓厚党建氛围。

  整顿软弱涣散,解决党支部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一把不松持续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对于不想事不干事、三年以上不发展党员、历史遗留问题多、班子没有凝聚力、战斗力、党支部书记发挥作用不强等,通过选派第一书记、遴选任命党支部书记、派驻工作组、适应性调整等形式进行集中整顿。推行一线工作法,通过开展走基层、沉一线活动,真正找准存在的问题症结,摸清村内村情民意,强党建基础抓制度落实,强班子建设抓教育管理,通过干事创业不断提高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真正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村书记的领头雁作用。

  聚焦最基本支撑,壮大集体经济。把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破解集体经济羸弱的主路径,健全机制、系统推进,全镇已有93.5%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坚持全域发展、科学规范运行。按照“点上带动,区片联动,全域推动”的思路,将全镇46个村划分为“艾山区片”“崮山区片”“黄水河区片”3大区片,全域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截至目前,全镇43个村注册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打造重点示范社10个,涌现出郝家村,站马张家村、英格庄村等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优秀典型。

  坚持因村施策、创新发展模式。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产业项目发展上,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因村制宜,因村施策。发展模式上,“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多样并存。项目选定上,第一产业有苹果示范园、鱼菜共生蔬菜大棚、蜂蜜、蟠桃、圣女果、中草药种植和畜牧养殖。第二产业有喜庆用品加工,苹果深加工。第三产业有发展温泉洗浴项目、民俗项目和田园综合体。全镇各大片区多点开花,干事创业热情激昂,各村解放思想,创新思路,集中培育一批标准较高、规模较大、群众认可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典型,以典型带全盘,进一步推动村级党组织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全域推进,增强全镇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坚持典型带动、联合抱团发展。持续推动全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提质扩面增效,探索成立镇级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和村里集镇艾崮印象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以郝家村等重点示范社为中心,打造推广“艾崮印象”系列产品和“艾崮红”品牌,依托镇级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和联合社建设蓬莱区苹果高质量发展示范产区,形成“政府搭台、合作社唱戏、群众受益”的格局,实现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组织化和统一纯正品种、统一规范种植、统一科学管理、统一品牌标识、统一合作营销。依托果品种植,大力发展集生态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休闲旅游、民俗文化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田园综合体,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镇级联合社带动辖区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抱团发展,以党建引领不断促进村集体增收和群众致富,以组织振兴带动产业振兴,最终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邹金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强基固本筑堡垒、凝心聚力抓党建 村里集镇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村里集镇地处烟台市蓬莱区南部,辖46个村,4.2万人口,有55个党支部,2196名党员,其中农村党员近1900名,农村党员基数大、管理难,老龄化严重。2019年以来,村里集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组织力提升工程为抓手,持之以恒强基础、破难题、补短板,推动农村党组织和党员[详细]

    12-09 09-12大众网
  • 蓬莱区村里集镇大力推行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

    蓬莱区村里集镇以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为契机,坚持“党建带社建”的理念,大力推进现代农业经营服务项目落实,积极向农村拓展“互联网+供销社”服务功能,加快镇村农资经营服务网点建设,构建“农资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体系,助推区域农业产业优化升级,实现农[详细]

    12-09 09-12大众网
  • 村里集镇:全域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大战略中,村里集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强化党建引领,以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为目标,全域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促进村庄集体经济发展全面起势、全面提升。目前,全镇已有43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占总村数的93.5%,探索出“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详细]

    12-09 08-12大众网
  • 汇百家米·聚邻里情 蓬莱麒麟社区爱心集市活动举行

    为弘扬社会正能量,进一步传承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构建和谐平安社区,拉近社区党委与居民之间的距离,促进社区居民邻里之间的相互交流与沟通。12月5日上午,麒麟社区党委联合社区志愿服务队、仙境救援队举办爱心集市——“汇百家米·聚邻里情”。[详细]

    12-05 15-12大众网
  • “我们就是民情‘数据库’” 走进蓬莱网格员的日常工作

    走街串户中传递温暖,家长里短内感知民情……今年,社区“网格员”这一群体格外引人关注。每天奔走在大街小巷,与基层百姓打交道,掌握真实的社情民意,通过结识一位位居民,解决一件件“小事”,把正能量传递到社会的神经末梢,编织起城市治理的“和谐大网”。近日,[详细]

    12-04 16-12大众网
  • 烟台市蓬莱区司法局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

    为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工作,积极推进青少年普法活动,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法治观念,有效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近日,烟台市蓬莱区司法局148主任给新二小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的校园法律知识讲座,同时开展了宪法诵读活动,800多名学生观看了实况直播。[详细]

    12-04 15-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