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市行政审批局推出“容缺受理”服务模式

2019-04-18 15:28:00 来源: 大众网蓬莱·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蓬莱·海报新闻4月18日讯(通讯员 杨星星 见习记者 邹金利)“我寻思今天的审批泡汤了,没想到窗口受理了,而且直接给我宾馆做了现场踏勘服务!本以为审批局刚成立,各种服务肯定跟不上,没想到比原来服务得更好更高效!”蓬莱市八仙过海旅游集团公司李女士17日到蓬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社会事务窗口办理卫生许可证时,忘记带身份证复印件,是蓬莱审批服务局的“容缺受理”制度让她免去了再跑一趟的麻烦,并且根据审批服务局内部流程优化整合,由窗口容缺受理后直接进入现场踏勘环节,极大提高了办事服务效率,蓬莱审批局成立伊始,不但没有延误原有审批工作,并且一系列改革举措使得便民服务更上一层楼,“一次办好”的承诺得以实现。

  所谓“容缺受理”,指的是申请人提交的材料中,如果非关键性材料存在缺陷或瑕疵,需补齐补正的,由工作人员出具容缺补正材料通知书,申请人作出书面承诺后,先行受理并进入审核程序,容缺的材料可通过邮寄、电子邮件、传真等非现场方式补正。这样的服务免去了市民再跑一次的麻烦,也提高了窗口单位的服务效率。近几年,随着“一次办好”改革的一系列便民服务措施的落地推进,群众办事越来越顺畅,但因材料瑕疵往返多次的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工作人员遵守相关规定严格把关本无可厚非,但却在客观上增加了群众办事的跑腿成本。

  蓬莱市行政审批局推出的“容缺受理”服务模式,通过梳理审批的流程和环节,摆出主要条件,列出次要条件,就能在确保审批程序和要求严肃性的同时,体现出主动服务的灵活性。解除了办事群众因一时疏忽等原因而“折返跑”的困扰,真正消除了“办事难”的深层痛点。审批局细微处的一小步改进,却是纾解群众实际困难的大变化,措施背后体现的是为民情怀和服务智慧。服务无止境,便民无上限。只有从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出发,在服务质量上进一步“深耕细作”,不断提升服务的能力和水平,通过持续深化服务内涵、创新服务内容、改善服务体验,拉长服务能力短板,更加积极地构建起面向群众的全方位服务体系,才能实现便民服务的不断提档升级、提质增效。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关爱职工在行动 蓬莱碧桂园为建筑工人免费体检

    4月19日上午八点半,蓬莱碧桂园建筑工地,本应忙碌在各个岗位上的建筑工人在工地会议室外有序地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原来,为切实保障建筑工人的身体健康,落实安全文明施工,为生产建设保驾护航。蓬莱碧桂园邀请蓬莱市登州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来到这里,免费为一...[详细]

    04-20 13-04大众网蓬莱·海报新闻
  • 蓬莱市召开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暨合作社工作推进会

    4月17日上午八点半,蓬莱市农村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推进会议在蓬莱市委党校举行开班仪式。蓬莱市委书记杨原田、蓬莱市委组织部部长徐忠发表重要讲话。此次培训分两期共计约530人,首期262人参加。 [详细]

    04-20 13-04大众网蓬莱·海报新闻
  • 村里集镇召开“抓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动员部署大会

    4月16日,村里集镇“抓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在镇四楼会议室召开。村里集镇领导班子成员、各包片人员、各村书记、主任参加会议,镇相关负责人主持会议。[详细]

    04-18 00-04大众网蓬莱·海报新闻
  • 村里集镇开展农村党员集中培训暨党委书记上党课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党性观念、宗旨意识,近日,村里集镇组织开展农村党员集中培训暨党委书记上党课活动。[详细]

    04-18 00-04大众网蓬莱·海报新闻
  • 蓬莱违法建设治理突出重点跟着民生走

    在违法建设治理行动中,蓬莱市违法建设整治工作指挥部本着“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原则,结合民生需求,注重引导各镇街抓好商业片区、住宅小区、旅游区等区域违法建设治理,尤其是对存在多年、安全隐患突出、市容环境秩序“脏乱差”、群众反响...[详细]

    04-18 00-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蓬莱法院开展“涉民生集中执行”专项活动

    春雷响,老赖惊。为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胜诉权益,近日,蓬莱法院决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涉民生“集中执行”专项活动。首次执行,便捷报频传,为本次执行活动起了好局,开了好头。 [详细]

    04-18 00-04大众网蓬莱·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