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区1家单位荣获第22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2021-07-19 08:47: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春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春雁 通讯员 谭文龙 烟台报道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第22届中国专利奖获奖名单,地处莱山区的烟台大学的专利项目获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近年来,莱山区充分发挥区内高校院所密集的优势,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积极探索建立校企合作模式,逐步实现智力优势向发展优势的转化。目前市面上的皮革制品在受到阳光长时间照射下,会散发刺鼻的味道以及黄变效果,针对这一广泛性问题,烟台大学皮革与蛋白质研究中心早在多年前就开始了这方面研究,不断在对现有皮革技术进行改进创新。

  在高校强大的科研能力之下,产品在实验室阶段取得很好成效,得到了预期效果,但要研发产品走出实验室,获得市场认可却不是件易事。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段宝荣表示:“我们在研发过程中的成果需要市场的反馈,但是高校不具有这方面的资源,这时,地方政府和行业协会为我们联系的这方面的企业,根据市场的一个反馈,我们也积极进行改进,使我们实验室的成果经得起市场的考验。最终在高校和企业的合力推进下,此项技术成功获得了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优秀奖,企业也从中受益。”

  目前,烟台市莱山区多家规模以上企业与烟台大学、山东工商学院、中科院海岸带等高校合作,在刚刚举办的2021首届驻烟高校院所高层次人才产学研合作对接会上,2个产业项目、3个产学研合作项目现场签约,21个项目集中登台路演,征集到101项驻烟高校院所产学研转化项目和67项企业技术需求。目前,全区9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80%以上的科技型企业都与高校院所开展了产学研合作,90%以上的科技项目通过产学研合作来完成,产学研合作使优秀人才获得了创新创业的最佳舞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