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区强化电梯安全监管 183处电梯隐患全部整改完毕

2021-07-13 14:00: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春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春雁 通讯员 谭文龙 烟台报道

  为认真贯彻落实特种设备“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要求,巩固“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成果,近期,烟台市莱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做好电梯安全监管工作,共检查电梯使用单位427家次(已覆盖全区电梯使用单位),电梯排查电梯隐患183处,均已整改完毕。

  莱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区在用杂物电梯开展检查,重点检查杂物电梯是否办理使用登记,是否按照规定进行法定检验,是否按照规定实施维护保养,是否逐台建立电梯安全技术档案等。共检查使用单位32家,杂物电梯37台。发现未检验未注册电梯11台,均已封停。

  开展鼓式制动器安全隐患专项检查。督促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与维保单位密切配合,对所有在用电梯进行自查自纠,制定整改方案,采取针对性措施,完成鼓式制动器排查治理工作,消除鼓式制动器安全隐患。要求维保单位根据使用单位需要主动跟踪指导、密切配合、提供必要的技术帮助。及时与电梯制造单位联系,核实电梯制动器类型和型号。对需要整改的电梯,按照电梯制造单位提供的技术资料要求及时整改,消除隐患。根据使用单位自查自纠情况就行监督检查,落实整改情况,确保整改到位消除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已有75家使用单位完成自查自纠。

  莱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和省市场监管局工作要求,统筹做好电梯安全责任保险的推行和实施工作,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通过监督检查、行政执法、工作督导等形式,督促电梯相关单位投保。截止目前,公众聚集场所电梯投保率已达100%,非公众聚集场所电梯投保率达97%。

  自“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莱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大警示、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培训会议、全区电梯维保公司会议、电梯安全培训及电梯保险推进工作会议等部署落实电梯安全工作,邀请全区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参会,提高安全意识和业务水平,在全区范围内尽快形成相关部门履行安全监管职责、生产经营使用单位承担安全主体责任和社会各方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并发挥监督作用的特种设备“三位一体”安全管理体制。截至目前,共有电梯相关单位344家,相关人员372人次参加会议。

  莱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推进正在进行的鼓式制动器安全隐患专项检查和电梯使用单位投保工作。做好电梯问题隐患闭环处理,对检查电梯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全部纳入台账管理,逐项明确排查时间、被检查单位、问题隐患现状、整改要求、整改时限。定期进行问题隐患“回头看”工作,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积极推进设备分类监管,研究科学分类方法,分类实施针对性较强的监管措施,强化重点电梯监控,把事故易发、多发、频发的设备和社会影响面大、敏感度高的高风险电梯作为监管重点,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对危险性较小的设备科学调整监管要求和方式,逐步实现企业自主管理。加大对电梯使用单位特别是物业公司的监督检查,研究提高电梯维保单位许可条件,规范维保作业行为,防范作业过程伤害事故,研究制定应用物联网技术实施电梯故障监测的技术标准并鼓励和支持生产、使用、维保单位试点应用,积极争取政府支持、推动老旧电梯的改造更新。

  通过严查重罚、联合惩戒、媒体曝光、追责入刑等严厉措施,打击电梯方面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倒逼企业严格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严防电梯安全事故和重大影响事件发生,推动全区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违法违规行为,对企业隐患排查治理走过场、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反复发生安全事故的,一律依法顶格处罚。

  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抓好电梯等特种设备的法律法规宣传和安全风险警示教育,定期组织开展相关法律和安全知识的教育培训,提高基层监管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日常安全检查和事故隐患排查等能力水平,提高广大群众安全意识,普及特种设备安全知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莱山区特种设备安全专班开展叉车集中整治

    近日,烟台市莱山区特种设备安全专班开展了叉车集中整治工作。摸清全区在用叉车底数,进一步加强对叉车的安全监管。[详细]

    07-13 14-07大众网
  • 莱山区妇联:我承诺,我践行,共绘美丽庭院

    为进一步推进烟台“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纵深开展,号召广大妇女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家园、助力乡村振兴,今年以来,烟台市莱山区妇联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提升行动,丰富“美丽庭院”创建内涵,全区已有2311个家庭成为示范户,完成比例达30.91%。[详细]

    07-13 13-07大众网
  • 莱山召开药品医疗器械使用单位培训会

    为进一步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深入细致开展药品(含疫苗)、医疗器械领域安全质量大排查、大整治,规范药品、医疗器械使用环节质量安全,切实保障公众用械、用药安全,烟台市莱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分批次对辖区内的药械使用单位进行培训[详细]

    07-09 11-07大众网
  • 烟台莱山区税务局: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莱山区税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来到烟台山脚下的胶东革命纪念馆,实地探访、现场追寻中国共产党人在胶东大地上留下的光辉足迹,分享英雄模范人物的故事,交流共产党人在不同历史时期对信仰的追求和传承,感悟信仰的力量。[详细]

    07-09 11-07大众网
  • 莱山:开展旅游景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

    为确保旅游景区食品安全,近期,烟台市莱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渔人码头旅游景区为重点区域,重点对各食品经营单位的原料索证索票制度落实不到位、各种记录填写不及时、从业人员着装不规范、加工经营场所环境卫生差等进行专项整治活动。[详细]

    07-09 10-07大众网
  • 解甲庄市场监管所严查保健品违法违规行为

    为加强对保健食品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做好保健食品经营环节的监督检查工作。[详细]

    07-09 10-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