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区教学研究室开展小学语文示范课展示活动

2021-05-20 21:17: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车明珠

展示课现场

展示课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车明珠 通讯员 宋文茜 王心怡 烟台报道

  5月18日上午,烟台市莱山区教学研究室在莱山区第九小学召开“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示范课展示活动,开启了一场聚焦语文核心要素、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效率的研究之旅。来自莱山区16所学校的骨干语文小学教师,齐聚一堂,共享视听盛宴,共商语文之美,共研核心素养。

  莱山区第九小学庄秀珍老师执教的《火烧云》一课,充分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庄老师紧扣一个“变”字,利用多媒体展示火烧云颜色和形态变化的图片,让学生抓住重点词、句进行体会,引导学生以读为主线,读中感悟,悟中生情。从一遍遍的朗读中品味作者萧红用词的精美,感受火烧云的绚丽,领悟作者对大自然的喜爱之情。

  第二堂展示课由烟台大学附属小学李蓉蓉老师执教,课题为《自相矛盾》。李老师的课堂语言干净利落,在古文的教学上,李老师重在引领学生反复诵读,最后以《郑人买履》为例拓展练手,完成整个思维过程,回归了本堂课语文要素的落实。整节课有效构建了古文教学模式,使学生真正感受到古人的智慧、古文的魅力。

  最后,莱山区实验小学的姜波老师讲解了《威尼斯的小艇》,她深入分析了文中动静结合的描写手法,以形式多样的探究与表达方式,内化课文语言,体会写法的巧妙,让学生体会文章的表达方法,积累运用语言,带领学生们领会遐迩闻名的威尼斯城风光。

  三位授课老师各施其法,各展其才,呈现了三节有着浓浓语文韵味的精彩示范课。他们都聚焦学生语言能力的发展,注重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在课堂中关注学生学习探究的过程,注重学科思维的构建,从一个全新的视角,给语文教师们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觉。

  授课结束后,老师们对课堂教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由宋文茜、刘晓雯、毕玲玲代表发言,对三节公开课进行了基于学科核心素养下的评课,并提出了具有争议的思考,与教研员一起展开思辨性的探讨。老师们在交流中收获,在思索中成长。

  最后,莱山区语文教研员孙惠红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要求语文教师们的教学要具有单元意识,深挖教材,要创设有意义学习情境,引发学生的思考;要走进作者,感受课文作者的情感,带领学生从一篇课文的学习走向一本书,甚至更多本书的阅读;要将课堂拓展作为教学的一部分,引导学生在生活中实践,让课堂知识变活,让生活与社会变成学生的活教材;要善用电子屏读写功能,提高课堂学习的效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莱山区教学研究室开展小学语文示范课展示活动

    5月18日上午,烟台市莱山区教学研究室在莱山区第九小学召开“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示范课展示活动,开启了一场聚焦语文核心要素,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效率的研究之旅。来自莱山区16所学校的骨干语文小学教师,齐聚一堂,共享视听盛宴,共商语文之美,共研核心素养。[详细]

    05-20 21-05大众网
  • 仅一个安全出口,危险!烟台莱山区一培训机构被临时查封

    近日,烟台市莱山区消防救援大队在对辖区单位依法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港城东大街一教育培训机构一层缺少一处安全出口,且建筑面积约为500平方米,存在严重火灾隐患,威胁公共安全。[详细]

    05-20 14-05大众网
  • 莱山区第九小学开展“义务拔草美校园”劳动教育

    5月17日下午,烟台市莱山区第九小学开展了“义务拔草美校园”劳动教育活动。[详细]

    05-19 08-05大众网
  • 莱山区第七小学开展防震疏散演练

    为纪念“5.12”汶川大地震,普及防震科普知识,近日,烟台市莱山区第七小学开展了一场“真刀真枪”的地震防灾演习。张彩虹校长担任应急疏散总指挥,从制定预案到演练结束全程参与。[详细]

    05-19 08-05大众网
  • 莱山区第九小学开展红色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了更好地学习党史,增强信念,近日,烟台市莱山区第九小学开展了红色教育进校园、制作党旗DIY、我与党旗合个影、合唱《少年中国梦》、“知史爱党”绘画展一系列“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详细]

    05-19 08-05大众网
  • 莱山区黄海路街道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强力构筑“免疫屏障”

    烟台市莱山区黄海路街道以深学促实干,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近日,在黄海路街道前七夼小学疫苗接种点,市民正有序排队等候接种,“红色马甲”在两个楼层来回穿梭,医护人员正耐心讲解接种注意事项,接种现场有条不紊……[详细]

    05-18 16-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