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变“享老” 龙口打造“快乐养老”新模式

2021-12-06 17:20: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柳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柳凯 烟台报道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视频中,伴随着欢快的歌声,龙口市一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们跟着音乐节拍快乐舞动,满面笑容,“童趣”十足,视频“火”到了央视。

  12月3日,央视新闻官方抖音账号推送“2021看见笑容”大盘点,爷爷奶奶们的“快乐手势舞”也在视频中出现,截至目前推送点赞量已近340万。12月4日晚,CCTV13套共同关注栏目再次播出爷爷奶奶手势舞画面,让龙口市“快乐养老”理念迅速火遍大江南北。

  该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韩雨介绍说,自12月3日开始,爷爷奶奶跳手势舞的视频两次出现在央视平台,全国各地都打来电话了解情况,很多人表示想要来龙口养老。

  老人安享晚年生活

  “我们拍抖音的初衷并不是为了出名,就是想把爷爷奶奶的快乐生活记录下来,让老人的儿女们及时了解老人们的动态。”韩雨告诉记者。“现在央视一发,关注快乐养老的人就更多了,希望能把这种‘快乐养老’的理念、方式传递给每一个人。”韩雨说。

  该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韩雨继续介绍说,视频中出现的是我们中心老人们每天都有的“快乐手势舞”,闲暇时间,护理主任就会把老人们召集一起,教他们舞蹈动作,跟着流行音乐活动胳膊腿。这样,老人们既能锻炼身体,舒筋活血,也经常会被自己的动作逗得哈哈大笑,身心舒畅。近年来,龙口市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积极整合养老和医疗两方面资源,打造融医疗、康复、护理、养老于一体的的医养综合体,此举旨在让老人们享受更加持续、有针对性的晚年照料服务。

  老人们开心比“耶”

  2021年开年以来,龙口市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养老机构建设,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设施。龙口市今年新增3家养老机构,新增养老床位712张,养老机构护理员实现100%持证上岗。为进一步满足老年人养老需要,龙口市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如恒康养老服务中心内设医务室,开元养老康复中心内设内科、外科、中医科、 影像科、 检验科等科室,入住老人在院内就能得到诊疗服务,真正实现了“小病不出院”。

  长者食堂

  龙口市民政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龙口在全市范围内设立11处长者食堂,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美味又实惠的食物,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还提供上门送餐服务,让他们再不用为一日三餐而发愁。为使老年人实现“老有所乐”,龙口市还新设立了14家日间照料中心和54家农村幸福院,为辖区内群众提供了舞蹈、阅读、乒乓球、象棋等丰富的娱乐活动,让老年人拥有了休闲娱乐的场所,满足老人的社交需求,让他们晚年生活更加幸福。

初审编辑:林晓冬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