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人教育 让文明常驻烟台开发区实验小学

2020-11-27 10:46:57 来源:  作者:

  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上榜

  近日,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荣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该校坚持“立人教育”办学理念,不断深化“立人教育”实践在课堂生活、校园生活、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场景中,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与良好的思维习惯、心理习惯、行为习惯,让儿童在动脑、动心、动手中成长为“底蕴丰厚、人格健全、创新多能的时代新人”。“立人教育”让文明常驻在烟台开发区实验小学每位师生心中,让开发区实验小学更美好。

  课堂上的师生

  立人教育思想,铸就育人之魂

  烟台开发区实验小学是一所有思想的学校。“立人教育”思想的核心就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育时代新人。开发区实验小学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历史转折点上,致力于培养有担当和责任感,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立人教育小语,彰显校园精神文明

  “学校是精神文明的首善之区,班级是过崇高道德生活的地方”。立人教育,烟台开发区实验小学对此有自己的理解。教学楼里张贴着蕴含教育真谛、教育规律和教育理想的来自先贤、校长和老师们的“立人小语”。

  “捍卫每一粒种子开花的权利”

  “引导儿童在生活中动脑、动心、动手,从而知仁、爱仁、行仁”

  “相信种子,相信岁月”

  党支部能战斗,名师甘做表率

  党支部一班人深知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之艰难,提出了“担当历史重任,勇于改革创新”的响亮承诺,同时提出了建设“争先锋、立新人”党建品牌的目标,和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精神文明建设目标。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体教师攻坚克难,用坚韧不拔的毅力和知难而进的勇气,推动了新时代育人方式变革,实现了课程与教学改革的关键性突破。

  实小党员名师多。齐鲁名校长、烟台名师、烟台名班主任,市区两级学科带头人和教坛新秀为数不少。党支部活动中他们带领全体党员立下了“三表率”宣言,并带领全体教师深研课程与教学,深耕课堂,在继承传统、融合中西、鼎力革新中不断探索,取得了课堂变革的关键性突破。

  生活立人,儿童德育有趣味

  用生活来教育,为生活而教育和学会生活。让每一名学生在共同生活中学会做事、做人,做时代新人是这所学校的办学理念。课堂生活中,孩子们在平等、民主、安全、互赖、倾听的共同体课堂文化中,通过“自学、组学、群学”的方式,学会独立思考、合作探究、分享展示。学生在与生活对话、与教学内容对话、与自我对话、与同伴对话、与教师的对话中,学会表达、倾听、思考和互助,掌握学科核心知识、关键能力,形成必备品格和价值观。

  校园图书馆

  环境立人,活动阵地有特色

  开发区实验小学致力于营造充满教育性的、友好的物质环境和温暖积极的心理环境,文明的环境为培养时代新人奠定了环境基础。儿童生活的环境突出了教育性、艺术性、课程性和互动性。据悉,孩子们自己命名的900多平米的“雄孩子创客空间”、现代科技农场、科学教学区为孩子们科学探究提供了良好的空间。学校里有温馨可爱的“知禾餐厅”、近400平方米的“知否书屋”,有人人可以办展览的开放式校史馆。红领巾广播站、少先队活动室、爱心树成长驿站--心理健康中心和校园电视台成为少先队员们自我教育、共同发展的好地方。

  “把学校建在图书馆里”是这所学校追求的模样。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一个人的精神成长史。阅读是提升校园精神文明的重要途径。在实小,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每一个空间都能读书。爱读书、会读书、读书多成为实小孩子的特质,“底蕴丰厚”的少年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成就的。美好的环境,让教育润物无声。系统化的课程让学生能力得到提升,心灵得到滋养。而且,学校在每一个场景的设计、每个活动中,都赋予心理健康教育的内涵,让学生沉浸其中。

  教师有爱,仁爱之心育化人

  学校的老师爱孩子,并敬业进取,躬耕课堂而不知疲倦。他们谋求专业的发展,持之以恒,通过阅读、研究、反思,与专家对话,开启教育灵性,获得教育理性与自主发展。他们勇于改革,勠力同心,群策群力,努力实现课堂转型,努力践行“立人教育”理念,努力让这些未来建设者在小学段就拥有好品格、好能力、好素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春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立人教育 让文明常驻烟台开发区实验小学

    近日,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荣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烟台开发区实验小学坚持“立人教育”办学理念,不断深化“立人教育”实践在课堂生活、校园生活、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场景中,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与良好的思维习惯、心理习惯、行为习惯,让儿童在动脑、动心[详细]

    11-27 10-11
  • 实施“四新”战略 烟台开发区实验小学把支部建到课堂上

    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变革、课堂教学模式变革、学习方式变革,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党支部一班人,勇立改革潮头,在1名党员齐鲁名校长、2名党员烟台名师、1名党员烟台名班主任的带领下,立足学校“[详细]

    10-26 16-10大众网
  • 6人受审 烟台开发区法院公开审理一起涉“套路贷”恶势力犯罪案

      10月22日至23日,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以王某明为首要分子的6人恶势力犯罪案,为确保疫情期间防控安全,本案采用远程视频线上开庭和现场庭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审理,公诉人、1名取保候审被告人、6名被告人的辩护人在第二审判庭参加了现场庭审[详细]

    10-23 10-10大众网
  • 男子真听女友的话 ,让他酒驾就酒驾!

    近日,烟台开发区公安分局巡警大队在夜间执行设卡勤务时,碰上了“奇葩”事,驾驶人竟然认为酒喝得少就可以开车。[详细]

    10-15 13-10大众网
  • 烟台移动开发区分公司参与共建自贸区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

    9月11日下午,由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局同烟台开发区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共同举办的“智慧自贸工业互联”发展论坛举行。烟台开发区移动现场展示了最新的5G+技术和成果,并和与会企业现场对接。[详细]

    09-15 15-09大众网
  • 烟台开发区统筹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和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两条主线,围绕“1+2+22”实施方案总体框架,以“三项机制”为抓手,统筹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详细]

    08-05 11-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