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高新区税务增值税留抵退税 助力制造业向暖回春

2022-06-16 09:07: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栾雨文

税务人员主动与企业对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尹钰婷 烟台报道

  日前,山东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戴兵在公司账上查收到了300余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项。

  山东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计算机及其配套产品的企业,行业范围涉及生产制造和批发零售两个部分。2022年留抵退税新政策实施以来,为保证政策精准落袋,国家税务总局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对辖区内大、中、小、微企业全面核实整理,同时,对新政策涉及的制造业等六大行业企业进行梳理,发现该企业存在大量的留底税额。税务人员主动与企业对接,对企业开票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判断该企业不符合特定行业,不能依托2022年新政策进行退税。通过进一步分析企业申报信息,税务人员确认该企业仍可适用2019年留抵退税政策条件,随即安排工作人员全程辅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退税,把企业账上“看得见、抵不了”的进项税金实实在在地转换为帮助企业发展的“真金白银”,缓解企业流动资金压力,确保退税款项“一分不少”。

  “300万元的留抵退税款,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打消了复工复产的顾虑,让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战胜疫情的不利影响。”公司执行董事黄剑表示,目前,长城产品已涵盖通用一体机、笔记本电脑、通用台式机以及各型号服务器等多个系列。其终端设备已成功服务各个行业,系统综合性能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国家深化增值税改革的一项重要政策,该项措施对缓解公司流动资金压力、降低融资成本、优化项目筹资新模式有着重要意义。为了让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充分享受税收优惠,烟台高新区税务局在利用大数据精准“定位”摸清企业退税底数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快速响应机制、网格化落实机制等,并通过数据分析、系统提醒、一对一服务等方式,深入企业以“地毯式”辅导,“点对点”滴灌,帮助企业算好“福利账”,推动政策红利第一时间从“纸上”落到“账上”。

初审编辑:李大鹏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