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大学生创业园发出致园区企业家的一封信

2022-01-20 18:19: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静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孙静 烟台报道

  新春将至,烟台市大学生创业园今天发出致园区企业家朋友的一封信,介绍一年来园区建设和企业发展成就,展望新的一年发展前景。

  尊敬的企业家朋友:

  你们好!

  岁序更替、时光日新。我们即将告别不平凡的2021年,迎来崭新的2022年。在过去的一年中,国内外经济形势受到疫情影响依旧严峻复杂,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在此形势下,园区企业家朋友秉持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坚持稳工稳岗,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年内企业营业收入总额突破了1亿元,税收总额达到了1500余万元。在此,烟台市大学生创业园向长期以来为园区经济发展付出辛勤努力的各位企业家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望2021年,以打造数字经济专业园区为目标,大创园在双招双引、校地合作、营商环境、党建引领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园区创新创业微生态体系得到逐步完善。

  这一年,我们大力开展产学研合作工作。依托校地合作示范基地这一创新载体,优化整合我区各类科技创新资源,鼓励和调动高校、科研院所与园区企业开展合作,重点扶持优势和特色产业发展;联合山东工商学院区块链技术应用学院、深创学院等单位共同打造区块链产业技术研究院,举办了首届世界区块链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等活动,吸引了一批区块链相关企业、人才来区创业,形成了区块链产业集聚效应;与鲁东大学、烟台大学等驻烟高校签订了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为企业、高校搭建技术研究、人才合作与成果产业化的桥梁,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之路。

  这一年,我们多措并举狠抓双招双引。围绕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产业,累计认定市外合同额20.05亿、实际到位市外资金3.8662亿,认定外资合同额3088万美金;共引进100余个创新型项目、引进全职博士2名、全职硕士以上海外留学归国人才3人、申报国家级人才计划1个,“双招双引”工作取得了新突破;成功举办“相约高新区”第十一届创新创业大赛暨首届全国智能制造产业创新创业大赛,通过大赛深度对接优质资源,吸引了一批优质获奖项目落户我区,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坚持精准培育促发展,初步建立了园区科技型企业后备资源库,累计备案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45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家、双软企业7家、高成长性在孵企业3家、市瞪羚企业1家、省专精特新企业1家、高新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3家,入库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3家,烟台玥远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获评烟台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创新创业氛围愈加浓厚。

  这一年,我们不断完善孵化服务体系。在顺利通过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复评后,与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烟台职业学院等四所驻区高校合作共建烟台高新区创业孵化基地“创业苗圃”,有力促进了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了校企人才交流合作;为使园区服务不仅“有宽度”,更让企业感觉“有温度”,园区高标准打造运营了“众创空间”,为企业和团队提供办公空间、办公设备、创业培训辅导、大咖创业分享、投融资、市场推广等服务,并于2021年12月参与了国家级“众创空间”评审,得到了广泛认可;不断完善载体建设,针对成熟企业快速发展需求,园区将原有办公场地进行改造升级,建设符合企业研发需求的加速器,进一步提高了园区面向全产业链的服务能力。

  这一年,我们深入优化园区营商环境。成功引进烟台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下步将充分发挥协会行业优势,及时将国家、行业有关政策、法规传递给企业,同时协助企业争取各类国家、省软件发展资金和专项,帮助企业做好软件企业认定、软件产品登记工作,为园区软件企业的快速发展给予支持和帮助;成功引进烟台新思科技咨询有限公司,将在园区内打造包括智慧网络实验室、物联网实验室和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室等一批职业技能培训实验室,通过与烟台各大高等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培养网络安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打造专业化职业技能培训平台。

  这一年,我们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打造以“党建引领、双创驱动、校地融合、聚力发展”为主题的机关党建品牌,持续浓厚园区党建工作氛围。组织园区机关、企业党员赴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抗大精神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追寻红色记忆,引导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履职尽责,积极投身到创新创业孵化服务工作当中去;以特色活动为载体,邀请专家为园区企业开展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暨“从百年党史中学创新创业”主题报告会,进一步激发了园区广大干部职工、企业代表攻坚克难的信心和担当作为的热情;依托现有优质企业牵头建立党组织,将不具备设立党组织的中下游企业统一纳入管理,形成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党建示范集群,吸引和带动了更多企业向党组织靠拢,实现“党建引领发展”的目标。

  展望2022,这将是园区加快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紧紧围绕全区中心任务要求,坚持一个原则: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努力实现各项工作创先争优;用好两个资源:持续放大园区创新创业、校地合作资源优势;完成三项目标:加快推进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创新创业微生态体系。园区上下将以更坚定的信心、更务实的举措、更细致的服务,奋力开创园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下一步,园区将一如既往践行“贵人服务”,以企业为贵,尊重市场主体,让企业舒心;以契约为贵,打造诚信政府,让企业放心;以效率为贵,优化办事流程,让企业省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厚植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优质土壤,增强企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也希望园区各位企业家朋友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勇于站在科技发展和时代前沿,大力弘扬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精神,保持旺盛的创新激情和创业活力,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不断谱写园区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烟台市大学生创业园

2022年1月

初审编辑:王亮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