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高新区税务局: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2020-09-17 15:42: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孙元刚 烟台报道

  一对一、菜单式、个性化……为帮助辖区企业更好对应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影响,烟台高新区税务局扎实推进税收专家顾问制度,运用税收大数据分析企业需求,开展一对一个性化“滴灌”辅导,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优选税务精兵强将 组建“专家化”顾问团队

  组建优质的税收专家团队是保证税收专家顾问服务质效的先决条件。烟台高新区税务局打破股室界限,从全局选拔业务骨干、公职律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等专业人才15人组成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实现专家型人才的有机组合、有效整合、有力融合。同时结合烟台高新区自身的产业特点,以5人为一组成立专家顾问小组,成立了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小微企业、房地产企业、大型医药销售企业、外贸出口企业、困难行业企业6个专门的税收专家顾问服务小组,负责对被辅导企业进行跟踪分析,监控企业复工复产状况以及行业运行规律,精准定位企业涉税风险,为辖区企业开展“个性化”的精准服务。

  “一户一策”滴灌辅导 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

  针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轻资产、重智力导致的授信额度低、反担保措施少等实际情况,烟台高新区税务局税务专家团队深化纳税信用等级评定信息的分析应用,为辖区内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精准的“银税互动”宣传辅导。重点梳理了从事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项目的创业公司,依托“银税互动”联席会议机制向区内各银行做了重点推送,帮助辖区企业以税务信用为担保即时办理“税E贷”,缓解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截至目前,已为辖区企业争取知识产权质押贷款2717万元,让更多守信的中小微企业在“银税互动”合作中受益。

  大数据精准分析 税收辅导“无需不扰”

  烟台高新区税务局充分利用税务机关的政策资源优势、数据资源优势和人才资源优势,通过对税收大数据的筛选运用,分析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研判企业的切实需求,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有针对性地服务方案。针对数量众多的小微企业,税务专家团队深度研究企业的“个性化”需求,重新设计完善了全方位、全流程的“菜单式”服务项目,通过“寓管理于服务”,实现“税收政策精准落实、涉税风险主动化解、办税事项高效办结”,切实为企业纾难解困,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

  税收优惠精准落实 税收专家顾问服务贴心

  今年5月19日,烟台同德食品有限公司将一面绣有“业务精湛效率高、贴心服务纳税人”的锦旗送到烟台高新区税务局。烟台同德食品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孙占峰说:“在高新区税务局的帮助下,我们上午提交了出口退税申请,183万元的出口退税款下午竟然就到账了,真是雪中送炭啊!”

  每年的4月20日是出口企业进料加工核销的截止日期。截止日期临近,烟台高新区局出口退税工作人员通过系统数据比对排查发现,烟台同德食品有限公司迟迟未进行进料加工核销,将影响企业申报出口退税。税收顾问人员迅速与企业会计对接,“一对一”制定辅导方案,帮助企业财务人员迅速梳理业务流程,顺利完成了年度进料加工核销业务及当月的出口退税申报,当天183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就顺利退到企业的账户中。

  深化税收风险体检 实现税企“同生共荣”

  烟台高新区税务局的税务专家顾问团队通过对税收大数据的筛选、分析和应用,帮助企业开展全面的涉税疑点分析,精准定位企业的涉税风险点,通过“以专破难”帮助企业找到影响发展的税收风险因素,为企业量身制定风险解决方案和风险应对指引,使企业能够及时查补税款,规避税收风险,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克服危机,快速回归健康发展快车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