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高新区组织召开安全生产暨伏季休渔工作会议

2020-07-28 17: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曲薪瑜 通讯员 王滋雯 烟台报道

  7月24日下午,烟台高新区管委副主任李如鹏就进一步做好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和伏季休渔工作组织并主持召开了安全生产暨伏季休渔工作会议。马山街道、金山湾管理处、区农业农村发展局、区综合执法局、区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参会。

  会上,区农业农村发展局总结了2020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和伏季休渔的工作情况和实施情况,并表示2020年上半年渔业安全生产工作总体形势稳定,区农业农村发展局多次联合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公安分局、烟台海警高新区工作站召开全区渔业安全生产培训工作会议,组织各类海洋与渔业执法100余次(陆上执法60余次,海上执法44次),清理收缴地笼400余个,清理网具流刺网200余张,现场核查渔船267艘,查获违法违规涉渔船舶7艘次,共处罚款55500元。同时在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共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张贴看板资料30余次,利用微信、大喇叭、电话通知,传递大风预警19次,海浪预警10余次。下一步区农业农村发展局将继续扎实做好渔业安全防范工作,继续加强安全执法检查力度。

  随后,李如鹏对2020年上半年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表示了肯定,当前渔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街道、管理处抓渔业安全生产力度不断加大,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隐患排查整治、基础保障能力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并对下半年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和伏季休渔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当前伏季休渔期和汛期渔业安全管理工作。当前正值伏季休渔期,捕捞渔船集中锚泊在渔港内,养殖渔船仍然出海生产作业,现在已进入汛期,大风、风暴潮等天气增多,海上安全管理任务非常重,并且辛安河公园周边游人也非常多,在危险的地方一定要树立危险警示标志以提醒游人注意安全。各单位要务必引起高度重视,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二是要狠抓渔业安全防范措施落实。要加强海上养殖生产作业渔船、海洋牧场平台、休闲观光船舶,特别是小型渔业船舶管控,落实行业监管、属地管理和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依港管船”措施,将所有渔港码头、养殖生产单位、作业渔船以及海洋牧场平台、休闲海钓船纳入管理清单。三是要严格渔业安全执法管理。要结合“大体检、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立即组织对辖区养殖渔船、养殖设施以及海洋牧场平台、休闲海钓船等进行再排查、再体检,建立管理台账,发现存在问题隐患立即整改,整改后合格后,方可允许从事海上生产或相关经营活动。四是加强渔民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要利用伏季休渔船或渔民农闲时节,组织渔港经营单位、渔养单位负责人以及渔船船东、船长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五是要严格落实渔业安全应急管理措施。要扎实好大风天气安全防范工作,及时发布大风警信息,组织养殖渔船回港避风,撤离海洋牧场平台、养殖筏架和海上看海人员,确保大风天气渔民生命财产安全。六是继续保持伏季休渔监管高压态势。突出重点抓好监管,重点区域就是加强海上网场区域,每年休渔开始后,海上都有一些渔船违规布设网具,主要捕捞鲅鱼、良鱼、爬虾等,这部分渔船一般在夜间出海起网,在偏僻海边上岸,必须严密防控。

  会议最后,李如鹏对当前“315”曝光的海参养殖问题做了强调,一定要把食品安全问题作为民生高压线,常抓不懈,并对海参问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继续深入扎实地开展海参养殖单位排查,二是迅速组织开展海参药物残留专项监测,三是开展兽药生产经营专项整治,四是加强宣传和教育培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站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