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高新区集中开展贫困户“洁净庭院 清爽一夏”行动

2020-06-17 16: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曲薪瑜 通讯员 张欣欣 烟台报道

    6月13日,走进烟台高新区金山湾管理处林北村孙某家,顿时感觉眼前一亮!小院虽显简陋,但收拾的比较齐整。已经80岁高龄的孙某感动地说:“多亏包俺的干部帮俺收拾,才有今这个样,以后俺一定注意常拾掇!”

 金山湾管理处林北村孙某家

  为精细做好脱贫攻坚,在实施“三洁三亮”工程的基础上,高新区扶贫办下发《关于开展贫困户“洁净庭院、清爽一夏”创建活动意见》,明确创建目标为“五净、两整齐、一提升”。五净,即院内净、屋内净、灶台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两整齐”即生产用具、生活用具摆放整齐;“一提升”,即在贫困户房前屋后适当种植一些经济苗木或花草,有效提高贫困户经济收入,美化提升贫困户的人居环境。

家居环境得到改善

  活动中,高新区坚持因村制宜、因户施策、分类指导原则,统筹推进活动开展。5月份,各帮扶责任人结合入户走访,对贫困户居住环境进行一次调查摸底,拉出问题清单,制定帮扶方案。因户施策,组织实施。对于有清洁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宣传引导、现场指导等方式,着力激发贫困户成员的内生动力,使本人或其亲人主动改善家居环境,引导家庭成员树立良好卫生习惯;对于老弱病残贫困户,探索党员干部、扶贫干部、志愿者、邻里以及对口帮扶单位、爱心单位等与贫困户形成结对帮扶,帮助其改善家居环境。

党员和贫困户,集中为老弱病残贫困户收拾卫生

  高新区还建立区、街道(管理处)、村庄、企业资金投入保障机制,通过基层组织推动、自身主动创建、社会力量帮扶,达到创建标准。高新区一房地产开发企业,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筹措2.3万元,帮助贫困户整修了房屋。云溪村、林北村利用党员活动日、公益岗互助等有效方式,组织发动党员和贫困户,集中为老弱病残贫困户收拾卫生,收到了良好效果。为进一步巩固提升活动成果,区扶贫办还建立定期卫生检查通报制度,采取下发“提醒函”的方式,对创建工作开展缓慢的单位和帮扶责任人予以提醒,推动了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下一步,高新区将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不断巩固提升贫困户人居环境质量。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