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福山区:火红苹果枝头俏 农民迎丰收

2021-10-20 19:4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史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瑜 张相萍 史宇 烟台报道

  春华秋实,岁稔年丰。在烟台市福山区臧家庄镇前法卷村,处处弥漫着丰收的喜悦,一幅幅红红火火的苹果丰收图景构成了最美的乡村画卷。

  苹果是前法卷村的支柱产业,也是福山区的一张“金名片”。行走在前法卷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苹果园中,饱满的果实挂满枝头,果园里果香四溢。忙着采摘的果农在苹果树间穿梭,摘到大的苹果时,果农脸上的笑意更浓、干劲更足。

  前法卷村村民王成军告诉记者:“今年苹果品相特别好,产量也不错,加入合作社后也不用担心苹果卖不出去了。对我们来说,丰收就是最大的幸福。”

  此言不虚。在前法卷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流转土地400余亩,其中150多亩土地种的都是苹果树,家家因种苹果致富。这里的苹果树,就是村民们走向致富生活的“幸福树”。前法卷村党支部书记曾宪宝告诉记者:“村里322户村民,人人家里都栽的苹果树,平均每户有苹果园3亩,产量达5千斤每亩。”


  在前法卷村村委会大院,村民们正在分拣、装箱、往货车上搬运。正在进行苹果分拣的徐淑玲说:“每年苹果丰收季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早上7点到下午5点不停地分拣,70—80斤的箱平均五六分钟能分拣一箱,700斤的苹果大周转箱每天大约分拣20大箱。”

  对村里种植的苹果,曾宪宝的评价是“美味、真甜、健康”。该村的苹果为何好吃?

  “刚开始发展果园时,我和别人一样,一无技术,二无人指导,只能在不断摸索中发展,在果园管理初期,的确走了不少弯路。”曾宪宝说,近年来村里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项目与果品收购商合作,再加上福山区农业和农村局指导,通过专业化的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减少苹果“果锈”增加微量元素的含量,提升果品质量,打响了苹果的知名度。

  眼下,前法卷村苹果正陆陆续续大批量成熟,该村种植的苹果糖度可达17度,走进果园,果香四溢,火红苹果装满筐,丰收场景美不胜收。预计今年产量可达50万斤,果农预计每亩土地增收4000元。

初审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