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便民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维权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国内图片新闻

元朝龙袍现身博物馆

   2007-11-30 15:30:00

 
青缎绣衮龙袍破损部分
 
 
明玉珍赤黄缎绣衮龙袍
 
 
江北嘴的明玉珍皇陵

重庆晚报11月30日报道  重庆唯一的神秘“龙袍”,近日在三峡博物馆和市民见面。展出之前,它被埋藏在江北城地下整整600多年。刚从地里挖出来的时候,市民不识它的本来面目,把它当作抹布一样撕着耍。现在它是国家一级文物。

龙袍曾被丢进渣场

说起当年挖皇帝龙袍的往事,三峡博物馆李玲老师直摇头:1982年3月,重庆织布厂在江北城修房子,挖出一具大棺材。

工人从棺材里拿出大段大段的绸子,大多是黄色的,看上去挺完整,用手一撕,马上就破。工人说,这绸子没啥用处,于是全部丢进渣场。

过了2天,棺材附近发现“玄宫之碑”,清楚记载着这是元末明玉珍的古墓,这些绸子可能是龙袍,于是才把所有的丝绸找回来。

这堆破烂被送进了博物馆时,已混杂了大量的泥巴和腐烂物,散发出浓浓的臭气,一根根一条条的缠在一起,好像抹布一样。

清洗龙袍大伤脑筋

博物馆紧接着成立了一个修复龙袍的小组,赵芸就是其中之一。

赵芸回忆:这龙袍很脆,洗衣粉、洗涤剂都不能碰。我们想了一个办法,到开水房里要了几大桶蒸馏水,将龙袍铺在水面上,利用水波荡漾清洗。

接下来,买两匹较厚的布匹,将龙袍夹住,上边再铺一层毛边纸,轻轻地挤压吸水,然后将龙袍平铺在房间中,让它自然风干。

接下来开始修复,博物馆买了大段大段的新布,用这个布做底子,再把龙袍一片片的拼上去。

龙袍碎成了几十块,要把它复原,相当复杂。他们根据丝绸质地、颜色、花纹等,先把一大堆破碎丝绸分成20多个小堆,再一个个的拼,前前后后搞了半年多才完工。

拼出16件“国宝”

李玲说,从这堆破碎丝绸当中,当时一共拼出了28件文物,其中16件被确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可以称之为“国宝”,目前保存都非常完好。

国宝当中,有一件青色的青锻绣衮龙袍,三件黄色的黄缎绣衮龙袍。4件龙袍的前胸和后背,都绣有龙,很有神韵。虽历经600多年岁月,颜色依然鲜亮,显现出天子神威。

另外,还复原了两件黄色的襦裙。这两条裙子质地比较厚,和棉袄差不多。整个如同连衣裙,长1.19米,肩膀和袖子通长2.2米。据历史记载,明玉珍身高八尺,相当威猛,但“连衣裙”只有1.19米长,还够不着他的膝盖,他为什么穿这么短的裙子?历史学家到现在都没搞清楚。

专家还发现,每一件龙袍的背后,都绣了两个很小的字:“常口”,估计这两个字是当时的商标。因为当时的大夏国很小,没有专门制造龙袍的机构,只好找一姓常的师傅定制。

李玲介绍,由于龙袍是重庆境内唯一发现的真正龙袍,十分珍贵,平时保存在恒温18摄氏度,湿度60%的环境中。

后人常回来瞻仰老祖宗

龙袍是皇帝身份的象征,古代社会如果有人私藏龙袍,必被杀头,还可能株连九族。这件龙袍的主人明玉珍,在重庆只当了3年皇帝。

市文物考古所林必忠介绍:在600多年前的元代末期,老百姓吃不起饭,纷纷造反。当时朱元璋、徐寿辉、陈友谅造反的声势很大。明玉珍当时还姓晏,在湖北随县也扯起旗杆,组织了1000多农民起义,不久投奔了徐寿辉的红巾军,紧接着被派去打一场恶仗,伤了一只眼睛,被人称为“晏瞎子”。

1357年,明玉珍奉命西征,沿着三峡,从湖北一直打到奉节、万州、重庆。过了3年,红巾军闹起内乱,陈友谅杀了徐寿辉,还叫明玉珍马上回江苏南京会兵。

回去可能要被杀,明玉珍把心一横,就在重庆当皇帝,于是建立了大夏国,以重庆为中心,先后打到贵州遵义、桐梓、四川巴中一带。遗憾的是,明玉珍只当了3年皇帝,就病逝了。朱元璋随后灭了大夏国,建立明朝,并把明玉珍的子孙分封到现在的韩国

“明玉珍的第21、22代孙,目前在韩国过得挺好的。”三峡博物馆李玲老师说:最近几年,这些子孙都要从韩国跑到重庆,瞻仰老祖宗留下的龙袍、被子等。 作者:史宗伟 刘邦云 冉海军

重庆晚报         

编辑:肖辉杰         

上一篇:
下一篇: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喜迎党的十七大

·08旅游小姐烟台赛区

·吉斯家具20年庆典

·教师节征文大赛

·烟台葡酒节与果蔬会

·2007网络媒体新疆行

·网络媒体烟台行

·2007烟台城市形象展示

·第二届网络媒体辽宁行

男子欲跳楼自杀讨公道

烟红十字会启动冬暖行动

专访艾滋病患者宇轩

荆州古墓将迎千年湿尸

董文语被执行死刑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