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政协调研网格化网络化社区治理 推动健全发展

2022-07-10 13:10: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昌辉

调研座谈交流

调研座谈交流

网格长网格员发表意见建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胡昌辉 通讯员 朱楚华 张成吉 烟台报道

  近日,烟台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与政法委等部门组成专题调研组,赴有关市区,就网格员队伍建设、网格员职能划定、网格化运转机制、网格化+网络化探索等问题深入调研。

  网格化服务管理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烟台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拓宽城市社区专职网格员发展通道的六项制度》、《关于加强城市社区专职网格员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全市网格化服务管理事项准入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着力构建“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网格化治理格局,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明显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共划分网格14353个,其中城市社区基础网格4802个,农村社区基础网格6976个,专属网格2575个。全市共有专职网格员4780名,兼职网格员7621名,专属网格员3069名,网格助理员5.9万余名。网格化服务管理在信息收集、矛盾化解、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如何健全网格化治理服务体系?网格员队伍建设、网格员职能划定具体存在什么问题?网格化运转机制存在哪些问题?如何深入探索网格化+网络化?……带着一系列调研题目,烟台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委员专家们先后深入福山区、芝罘区和莱山区开展调研。调研过程中,委员专家与各部门有关负责人、街道、乡镇负责人、网格长、网格员等坦诚交谈,互动交流,坚持问题为导向、秉承务实管用原则,重点指出工作中的困难、探讨有效解决困难的方法。调研协商达成许多共识,比如对于网格化治理,希望各区能够统筹力量下沉社区,尤其是专业力量要下沉社区,做到身心下沉;有关部门要组织多形式多载体宣传网格、宣传网格员,提升网格员的自我认同感和社会认同感;广大网格员要在一线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共同找出网格治理的规律;多召开联席会议,促进网格治理工作开展;要丰富培训形式,线上线下结合、开展精准培训、现场培训,让网格员现身说法,提升网格员队伍的专业性和综合能力,真正通过网格员这最后一米把党委政府的温暖送到百姓心里。

  今年以来,烟台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紧紧围绕市政协“1+2+6+N”协商计划和工作要点,精心打造“同心圆”履职活动品牌,此次“网格化+网络化”社区治理服务体系调研作为“同心圆”履职系列活动之一,坚持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在7月份完成市区实地调研后,烟台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将汇总意见建议,起草调研材料,适时召开对口协商会议,为健全网格化服务治理体系工作凝心聚力、建言献策。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