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烟台”特稿丨喜迎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烟台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2022-05-25 13:4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亮 烟台报道

  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在即,烟台市党代表们奔赴济南,与全省900多名代表一起,共同擘画山东省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同时,他们将代表烟台人民,向大会汇报烟台五年来发展成就和未来打算,带回新的使命任务。

  过去这五年,战胜种种挑战

  烟台过去这五年,战胜种种挑战,取得不凡业绩。

  烟台市委、市政府提出一系列全局性、首创性前瞻战略,在“1+233”工作体系和“12335”中心城区建设格局引领下,推出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烟台市发展格局一新、境界一新、思路一新、面貌一新。

  五年来,烟台GDP连续跨越7000亿元、8000亿元台阶,达到8711.7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646.6亿元。谋划实施了一批事关长远的大事,裕龙岛炼化一体化、LNG系列项目进入大规模实施阶段,万华百万吨乙烯项目全面达产,双碳发展领先全国,生物医药、海洋经济强势推进。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一切发展成果,归根到底要造福民生。

  五年来,民生福祉持续增进,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连续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长安杯”,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2629元。烟台闺女王亚平飞上中国空间站,烟台体育收获3枚奥运金牌、21枚全运金牌,叫响了“金牌烟台、金色时代”的城市新荣耀。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信心满满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从全面起势,到首季开门红

  2022年是烟台重振重塑的攻坚之年,是全面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目标任务的开局之年,烟台通过召开市委经济工作暨全市百日攻坚动员会议、全市“明方向明规矩明底线、强担当强本领强执行”大会等,动员各级聚焦“十大创新”狠抓执行落实,苦干实干拼命干,推动烟台发展从全面蓄势到全面起势。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提出,“全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新时代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奋斗目标,明确“地区生产总值力争2023年迈过万亿元台阶、2026年达到1.2万亿元左右”任务。市“两会”提出,瞄准“率先走在前”的奋斗目标,持续增强城市生长力,勇当时代先锋,让广大市民听到城市生长的声音,感受到蓬勃向上的力量。

  今年4月份,省委书记李干杰来烟调研时明确指出,当前烟台发展面临极好的窗口期和机遇期,只要能冲上去,就能闯出一个新天地。烟台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认真落实省委“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和“十大创新”要求,围绕体现“三核”责任、“三核”担当,加快构建“1+233”工作体系和“12335”中心城区建设格局,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全力抓好经济社会发展。

  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170.35亿元、增长5.6%。前四个月,在经济下行压力下,烟台负重前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1.2亿元、增长10.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1%,进出口总额1392.6亿元、增长8.3%,实际使用外资10.3亿美元、增长36.8%。

  奋力夺取开门红、开门好、开门稳,努力为全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这是烟台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最大献礼。

  今天的烟台,不惧挑战,披荆斩棘

  继去年八月后,今年三月四月烟台又先后遭遇本土疫情发生。烟台上下众志成城,展现烟台速度、烟台力度和烟台温度,迅速控制住疫情,尽快实现了社会面清零,恢复了正常生产生活。

  战疫中,全市2万多个基层党组织、50多万名共产党员,舍身忘我、冲锋在前,不分岗位、不分行业,从走访摸排到卡点值守,从物资保障到企业帮扶,哪里任务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冲锋陷阵的身影,鲜红党旗始终在一线高高飘扬。

  战疫中,4.1万多名医护工作者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最前沿,有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近身搏击”的核酸检测人员,有“孩子交给邻居、夫妻齐上阵”的基层医务工作者,有豪言“疫情来一次‘揍’一次”的年轻护士,他们用医者仁心担当着战士使命,不愧是最美的“逆行者”。

  战疫中,1.6万余名公安民警辅警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用忠诚和热血守护平安,充分体现出人民警察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使命担当。

  战疫中,还有不厌其烦敲门入户的村居干部和网格员,全力生产保供的企业职工,靠在项目建设现场的施工人员,主动请缨参战的志愿者,疫情之下无数人在各自平凡岗位上展现了不平凡的坚守。

  战疫中,广大市民群众守望互助、积极乐观,面对困难寻找解决办法和出路,每个人都是这个城市可亲可敬的人。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疫情冲击和国际突发事件影响,烟台市积极帮助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摆脱困难、渡过难关,持续优化政策服务供给,全面梳理各级出台纾困解难系列政策,先后出台对冲疫情影响纾困解难30条和推进服务业恢复发展22条措施,深入推进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今天的烟台,踔厉奋发,风鹏正举

  产业集群方面——

  深入实施“9+N”制造业集聚培育工程和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五年行动计划,着力构建结构优、体量大、效益好的现代产业体系。

  绿色石化产业,列入省十强产业“雁阵型”产业集群。2021年实现产值1559.7亿元,2022年1—4月实现产值618.9亿元、增长28%。

  有色及贵金属产业,推动行业重整、产业转型,大力拓展工业应用领域,开发黄金精深加工产品。2021年黄金产量占全国23.7%、保有资源储量占全国27%,实现产值1680.2亿元。2022年1—4月实现产值687.2亿元、增长31.1%。

  汽车产业,坚持传统能源车和新能源车“双驱动”,努力打造百万辆整车基地。2021年实现产值948.2亿元,2022年1—4月实现产值324.9亿元、增长9.2%。

  高端装备产业,发挥工程机械、环保装备等优势,突破工业机器人、高端数控机床等关键技术装备,加快建设国内知名高端装备制造基地。2021年实现产值1181.4亿元,2022年1—4月实现产值370.8亿元。

  电子信息产业,形成涵盖电子基础材料、智能终端、新型显示、计算机整机、智能传感器等特色优势产业链,持续做大智能终端、8K显示、核心元器件产品规模。2021年实现产值1113.3亿元,2022年1—4月实现产值292.3亿元。

  食品精深加工产业,形成以葡萄酒、肉类制品、花生油、海产品等为重点的食品产业体系。2021年实现产值941.6亿元,2022年1—4月实现产值309.4亿元、增长8.3%。

  生物医药产业,以重大疾病防治和原始创新为重点,大力发展抗体、疫苗、蛋白药等。2021年有两个国家一类新药获批上市,实现产值146.6亿元,2022年1—4月实现产值57.6亿元、增长17%。

  清洁能源产业,规模体量全省第一,发出全省第一度核电、第一度海上风电。2021年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到930万千瓦、占比达到47.6%,海阳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

  航空航天产业,在全市打造空天海国家战略装备智造城,在海阳打造东方航天港产业园,在开发区、高新区打造卫星应用产业园,形成较为完整的航天产业链布局。

  项目建设方面——

  今年烟台共有164个省级重点项目、数量居全省第二位,总投资5853亿元、年度投资计划836亿元,均居全省首位。

  今年以来,每月开展重点项目、重点产业项目、“七网”重点项目等集中开工活动,春节假期一上班和疫情稳定后都分别举行集中开工,持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完成首个百日攻坚,由地下施工转入地面施工,4月2日启动第二个百日攻坚,资本金到位280亿元,主体工程、配套工程建设和设备订购全面进入高峰期,现场35个工地、4300多名工人同步施工。总投资1260亿元的万华新材料低碳产业项目以及总投资120亿元的泰和新材、总投资110亿元的中节能万润、总投资22亿元的嘉信等项目于3月28日集中开工建设,正聚力打造黄渤海南岸高端低碳新材料产业基地。

  城市提升方面——

  烟台作为全国唯一连续六届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的地级市,今年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一场新的擦亮城市、扮靓家园的行动在全市上下展开。以获批全国城市更新和新城建试点为契机,大力构建“12335”中心城区建设格局,努力建设精致舒适的宜居城市、独具风采的魅力城市、综合立体的枢纽城市、产城融合的活力城市。

  以芝罘区为核心突破,推动老城区更新蝶变,年内投资15亿元,完成120个老旧小区、12个老旧片区改造,惠及居民7.7万户、建筑面积650万平方米。倾力打造烟台建筑业总部基地,争取13家央企和3家优质建筑业企业落户,一季度建筑业总产值突破200亿元、增长48%以上。

  统筹抓好海、河“两带”保护开发,海上世界设计方案、夹河生态保护综合开发规划由国内顶尖团队实施,将以世界级水准打造烟台未来百年的城市会客厅和山水中轴线。市区快速路“一横两纵”工程提速建设,建成后将有效缓解交通拥堵、提升城市承载力。着力解决环境卫生突出问题。坚持“干净就是美丽”,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县城精明增长。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召开,将为全省未来五年发展指明方向,也将为烟台发展赋予重任。九万里风鹏正举,烟台再出发!

初审编辑:王亮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