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德雁在海阳调研时强调:打造低碳绿色发展样板 争做新旧动能转换先锋

2021-07-12 13:50: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蔡云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蔡云飞 通讯员 郑义 烟台报道

  7月10日,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到海阳市调研清洁能源、航空航天产业及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县域经济三年行动方案,打造低碳绿色发展样板,争做新旧动能转换先锋。

  核电是重要清洁能源。郑德雁来到海阳核电项目现场,详细了解项目规划、运行和安全管理情况,要求抢抓海阳核能综合利用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重大机遇,持续放大“核电+”效应,推进核电装备制造、清洁供暖、海水淡化等重点项目,使海阳市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

  海阳海上风电资源十分丰富。郑德雁来到远景能源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察看园区及海上风电项目进展情况,要求抓住清洁能源大发展机遇,持续引进风电叶片、发电机、电控柜等产业项目,加快培育储能、氢能、智能物联网等产业,形成链条完善、配套齐全的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航空航天产业是近年来海阳市快速崛起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郑德雁来到东方航天港发射技术服务港、固体火箭总装测试基地和展览馆,详细了解了发射母港规划、火箭制造、发射保障等情况,要求紧扣国家战略需求,高起点谋划航天产业发展,加快导入配套产业、科研、人才等资源要素,积极引进培育研发、设计、制造等上下游企业,打造商业航天产业发展新高地。

  海阳是全国五大毛衫加工基地之一。郑德雁来到亚琦纺织公司车间,察看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企业以先进技术改进毛衫生产表示肯定。他说,传统产业要加强创新,以品牌、设计、科技提升产品价值,引领传统产业不断向研发和销售“微笑曲线”两端发力。

  海阳是闻名全国的“地雷战”故乡。在海阳地雷战党性教育中心,郑德雁重温了地雷战历史,要求各级各部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扬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从深邃的红色基因中汲取丰厚滋养、凝聚奋进力量。

  郑德雁指出,“十四五”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级要坚持既定目标不动摇,统筹发展和安全,狠抓产业链打造、重点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科技创新、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走出各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高标准规划建设丁字湾国际零碳科技城,加强清洁能源综合利用,以绿色产业、绿色能源、绿色建设推动绿色发展,打造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重要引擎,建设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城市,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烟台智慧和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