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林林:加速中医药产业发展 普及幽门螺杆菌防治

2021-02-20 16:22: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姚辉 史宇


烟台市政协委员、烟台白石肛肠医院院长林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姚辉 摄影 史宇 烟台报道

  2月19日,政协第十三届烟台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烟台市政协委员、烟台白石肛肠医院院长林林带来了“关于加快推进烟台市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与“关于推进幽门螺杆菌的普及和防治工作的建议”两项提案。

  加速推进烟台市中医药产业发展

  中医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在传统的预防保健、亚健康调理、老年病、慢性病防治等方面具备西医西药不可比拟的优势。近年来,烟台市中医药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相对于市民日益增长的优质中医药需求,也面临中医药人才匮乏、中医技术推行较难、中医药事业投入缺乏等问题。

  林林建议,应加大对中医药事业的财政支持力度,将治疗性针灸、刮痧、推拿等中医特征优势项目和中医体质辨识、脉图诊断等适宜技术纳入医保支付范畴,让老百姓更便捷地享受中医诊断、治疗的优惠,以此促进中医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同时,对于参保患者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用中医药治疗,可适当提高费用报销比例。

  “可开展中医药文化进中小学校园工作,通过设立中医文化长廊、组建中医药课外小组等形式,广泛开展中医药文化知识教育,并编写通俗易懂的中小学生中医药读本,构建符合学生特性的中医药文化课程体系;开设中医药文化讲座,定期面向学生和家长进行中医药知识讲座,进一步提升广大中小学生的中医药认知程度。”林林表示,除进校园外,还应将中医药文化教育推行进社区,提高群众利用中医药预防疾病、增强体质的能力。

  此外,还应重视中医药学术交流平台打造,打破利益藩篱,搭建经常性、制度化的中医学术交流平台,提高烟台市中医药学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在重视交流平台打造的同时,还应加快医学药学专业人才培养,如加强中医药临床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加强社区和公共卫生实践教学等基层中医药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等,并发展高品质中草药生态种植,加强中药制药企业的招商引资,扩大销售体系。”林林说。

  全民科普 杜绝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是一种能够在胃里生存的微生物,同时也是一级致癌物,幽门螺杆菌感染能够引起胃炎、消化道溃疡、淋巴增生性胃淋巴瘤等胃肠道疾病的发生,甚至造成胃癌。“根除幽门螺杆菌可显著改善胃部的慢性炎症和萎缩,从而可能阻止致癌进程。”林林介绍,普及幽门螺杆菌防治知识,开展人群幽门螺杆菌感染的筛查并有效根除,进而减少上胃肠道疾病的危害是控制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根本策略。

  林林建议,将幽门螺杆菌筛查项目纳入国家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依托国家卫健委公共卫生系统,下发工作要求到分管的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社区卫生服务站,将严格分餐的重要性、幽门螺杆菌的防治知识纳入居民基本健康管理和健康教育内容,并设置专属健康教育宣传栏、开展幽门螺杆菌健康知识讲座等健康教育活动,对此设立考核机制督促管理公共卫生服务人员。从而扩大筛查和根除的人群范围,使疾病得以尽早治疗。

  “单纯将幽门螺杆菌感染问题当作重大社会公共卫生问题来对待是不够的,还应让幽门螺杆菌防治的宣传教育知识走进中小学课堂,让孩子从小了解幽门螺杆菌相关知识,学会分餐制,并由孩子渗入每个家庭,产生深远影响。”林林说,应在各级媒体以及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微博、知乎、抖音等途径进行幽门螺杆菌防治宣传,如微博开屏广告、文章阅读结尾广告、短视频公益广告等,从而加强全民科普力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