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柳忠豪:规范口腔医疗市场乱象 加强市民口腔健康教育

2021-02-20 16:22: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妍明 史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妍明 摄影 史宇 烟台报道

  “建议政府主管部门依法行政,严格审批与监管,制定有效实施的长效机制,将整顿与规范我市口腔医疗机构乱象列入工作重点,部署专项行动加以整治,并加大监管力度。”2月19日,在2021年烟台“两会”期间,烟台市政协委员、烟台市口腔医院院长柳忠豪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净化口腔医疗环境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并建议积极开展全民口腔健康宣教,提升民众的口腔健康素养。

  据了解,2019年我国口腔医疗行业市场规模达1035亿元,同比增长7.81%。2020年烟台市新开口腔诊所130余家,新增从业人员600余人,在口腔医疗行业迅速发展的同时,口腔医疗机构良莠不齐的现象明显,非法执业、无序竞争、虚假广告、诱导消费等大量社会问题显现。“作为人体的重要器官,口腔与全身各系统息息相关,治疗是否恰当直接对全身各系统的结构和功能造成关联影响,建议市民选择有资质的正规医疗机构,选择有资质的正规医生进行口腔治疗。”柳忠豪委员建议,通过打击违法违规执业、查处非法医疗广告、规范收费、严格医疗质量控制等多项举措,防止广大群众上当受骗,净化口腔医疗环境,维护行业信誉及社会稳定。

  除了“关于规范口腔医疗市场乱象”的提案外,柳忠豪委员还提交了“关于加强市民口腔健康教育、提升居民健康水平”的提案。

  口腔疾病是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且与全身系统性疾病密切相关,可引起或加重全身其他器官的病变,对全身健康产生影响。“从预防医学的角度讲,加大口腔健康促进的投入,积极开展全民口腔健康宣教,提升民众的口腔健康素养,有效预防、控制、治疗口腔疾病,减少全身疾病的发生,提高生命质量,能减少医疗资源的无效利用,减轻全社会的疾病经济负担。”柳忠豪建议,通过多部门联动,完善口腔疾病综合防控体系和网络,加大口腔健康促进的资金投入及政策支持,不但可以减少医保资金支出、减轻政府医保资金压力,切实提高烟台市居民的口腔疾病医疗保障水平及口腔健康水平,帮助市民培养健康习惯,预防重大疾患,通过口腔健康,促进全身健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