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赛马,跃向春天丨烟台高新区:以“高新速度”迸发新质生产活力

2024-04-01 18:0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屈晨晨

  大众网记者 屈晨晨 烟台报道

  春来,万物生发。海滨城市烟台处处涌动着争春奋战的滚滚春潮。当你俯身触摸烟台高新区土地,你就会感知从废弃塘坝华丽变身的烟台工业设计小镇之强劲脉动,倾听未来百亿级医疗器械产业基地“IVD医疗器械产业园”的孕育萌动——新质生产活力在这片热土迸发!

  3月31日—4月2日,全市高质量发展观摩会议召开。在这三天时间里,来自13区市的重大产业项目、特色产业园区将通过同台打擂比实绩,且以现场过招促发展。行程第二天,观摩团一行来到高新区。何谓“高新速度”,何谓“高新潜力”,从此次观摩活动中可窥见一斑。

  【看新项目】

  IVD医疗器械产业园项目:迸射高新潜力,探索互利双赢新模式

  高新区作为全市生命科学创新引领核心区,已培育生物医药市场主体600余家。去年以来,引进京州药业、国药清控生命科学产业基地等医药健康产业项目20多个、总投资30亿元。烟台高新区IVD医疗器械产业园项目的开工建设无疑是建强载体、筑巢引凤的又一重大举措。

  该项目由烟台高新区下属国有平台开发公司承建,总投资25亿元,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于2023年8月开工,2024年三季度建成交付使用, 2025年6月整体竣工,将形成一个专注于体外诊断医疗设备生产研发的百亿级专业园区。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采用“政府规划园区、国有平台建设、央企带资施工”模式建设。通过与央企合作打造专业园区,以优质载体承接项目入驻,破解财政资金不足的瓶颈,提高亩均收益,实现土地集约和产业集聚;在规划设计方案编制中,聚焦企业所需,征求行业领域专家、医疗器械企业意见,坚持边建设边招商,根据拟入驻企业需求进行厂房量身定制,并通过与银行合作制定购房贷、租金贷、人才贷、项目贷等一系列金融创新方案,降低企业购买厂房贷款利率、首付比例,减轻企业融资压力。

  优势叠加,企业纷沓而至,项目尚未建成,厂房已供不应求。在2025年园区整体竣工后,将实现建成即投用,投用即达产,当年实现产值过10亿,5年产值破百亿,税收超10亿,助推烟台市医疗器械产品数量翻番增长,推动新质生产力“落地生根”,为烟台打造国际生命科学城汇聚新动能、跑出加速度!

  【看产业园】

  烟台工业设计产业园:跑出高新速度,打造“世界设计之都”

  冬奥会雪蜡车从这里诞生,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产学研文旅商”在这里融为一体、集链成群;昔日的废弃塘坝经过系列整治蝶变为网红打卡地,这里就是烟台工业设计产业园。短短两年时间,一张张规划蓝图变成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这里已然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烟台工业设计产业园是全省首个工业设计特色园区,是全市打造“世界设计之都”的重要载体。“目前,该产业园在园区功能定位、规划布局、建设运营等方面均实现快速突破,充分体现了‘高新速度’。”讲解员介绍道。

  经过充分论证,烟台工业设计产业园确定了“设计赋能、产业支撑、商业配套”的功能定位,规划建设三大板块。建成后,整个产业园将形成集“产学研文旅商”产城融合于一体的工业设计主题园区。

  同时,坚持边建设、边招商,一揽子出台工业经济、总部经济、市场主体等“3+N”系列招商惠企政策,以工业设计园区为招商主阵地,发动区直部门、驻区单位、园区运营商开展全员大招商,原型创新工场、文创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总部经济产业园相继招商运营,已招引各类项目80余个、总投资90亿元、预定近40%面积。

  “2022年以来,园区建设全面提标提速,目前已部分建成招商,2025年将全部建成投用。”观摩会上,高新区相关领导谈及该产业园的未来发展言语铿锵,预计2027年满园运营投达产后,将汇聚专业设计人才上千名、高端创新机构上百家、优质企业300家以上,实现工业设计服务产值100亿元、年利税10亿元以上。

  【看县域争先】

  擦亮“高新底色”,扛起科技创新主责主业

  科技创新是高新区的主责主业,过去一年,全区通过扛牢主责、深耕细作,加速转化一批科技成果,进一步擦亮了“高新底色”。1个国家1类新药获批上市,获批烟台首家全国重点实验室“先进药物递释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全国首个海上浮式光伏实证基地启动运营;新增1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是烟台年内唯一获批单位;新增省级工程研究中心4家,占全市的1/4;“创业孵育体系建设”入选省揭榜领题标志性项目,是全市唯一入选创业类项目;搭建全省首个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获批全省首张“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

  进入2024年,高新区将立足万亿新起点,砥砺前行再登攀:坚持“工业立区、科技强区”,聚力实施“招商建设年”,深入推进“大招商、大建设、大保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实体经济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以创新驱动催生高质量发展动能,以绿色低碳争创高质量发展优势,加快打造全市创新创业引领高地、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基地、高质量发展示范样板。

初审编辑:蔡云飞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