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赛马 跃向春天丨莱阳市智能制造与预制菜产业掀起奋进热潮

2024-04-01 12:07: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冬宁

  大众网记者 宋冬宁 烟台报道

  春风借力千帆竞,项目潮涌逐浪高。春日暖阳照射着梨乡大地,处处呈现出一片火热的发展景象。4月1日,烟台市高质量发展观摩活动走进莱阳市,观摩了山东富煌华茂钢构有限公司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智能制造项目及莱阳预制菜产业园,实地感受这片热土上的奋进气息。此次观摩的项目和产业园不仅展示了莱阳在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方面的显著成果,更为全市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看新项目】山东富煌华茂: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智能制造领航者

  山东富煌华茂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智能制造项目由安徽富煌钢构股份有限公司与山东华茂钢构有限公司合资建设,总投资15亿元。该项目位于莱阳市,占地417亩,一期占地218亩,总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项目主要建设车间、仓库、办公室等,并购置先进设备472台(套)。

  该项目具有以下三个显著特点:

  N01:环保绿色低碳

  项目采用企业自有技术创新成果,运用国内最先进的全过程智能化钢结构加工生产线,产品广泛应用于建筑领域,具有抗震性能好、建设周期短、综合成本低、绿色环保等优势,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N02:产业拉动力强

  项目的实施推动了产业规范化、集约化、规模化、合理化发展,有利于形成完善的上下游、全产业链的供应与合作关系及产业集群发展,为园区经济增长和土地资源集约使用提供了有效途径。

  N03:经济效益显著

  项目于2023年8月开工建设,目前钢结构物料棚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车间内设备基础工程施工。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可生产装配式钢结构1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1.2亿元,税收9300万元。项目实施后将成为山东省最大的钢结构智能制造企业和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基地。

  【看产业园】莱阳预制菜产业园:引领行业发展的制造高地

  打造“中国预制菜第一市”

  莱阳预制菜产业园作为莱阳预制菜产业的集中推进区,致力于优化做强“莱阳味道”区域公用品牌。园区产业集聚效应显著提升,现已培育起龙大集团、春雪、龙大美食3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规上食品企业达68家。2023年以来,新上、扩建预制菜产业项目5个,春雪智慧工厂、梨乡鲜食预制菜等项目正加速建设,园区食品产业产值达到150亿元。

  园区承载能级加速跃升

  园区投资14.5亿元,实现扩区1000亩,新增日供水5万立方的供水工程,污水处理能力6万吨,建成110KV变电站一座,改造园区道路35公里,铺设供水管道28.5公里,浆砌排水渠道75公里,园区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

  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莱阳市出台《加快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对预制菜产品研发、品牌打造等11个关键环节予以全面奖补扶持。组建全省首个县级预制菜产业发展联盟,出台30部莱阳预制菜团体标准,领跑全国。成立烟台富德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建设全国首家预制菜综合展厅,打造集投资融资、园区服务于一体的发展平台。

  园区的产业集聚效应、承载能力的提升以及政策支持力度的加大,都为预制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莱阳预制菜产业园必将为全国预制菜产业的发展树立典范。

  【看县域争先】智领未来·预制新篇!智能制造与预制菜产业的春天交响

  春风送暖,项目赛马。莱阳市智能制造与预制菜产业正以强劲的发展势头,跃向充满希望的春天。山东富煌华茂钢构有限公司的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智能制造项目,以其环保绿色低碳、产业拉动力强、经济效益显著的特点,成为智能制造领域的佼佼者。而莱阳预制菜产业园,则以其产业集聚效应显著、承载能力增强、政策支持力度加大等特点,引领预制菜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2024年,莱阳市将继续加大投入,推动智能制造与预制菜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同时,园区将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提升产业附加值,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初审编辑:林晓冬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