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赛马 跃向春天丨海阳:航空航天与清洁能源双星闪耀

2024-04-01 16:28: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梅雪丽

  大众网记者 梅雪丽 烟台报道

  这是一片怎样的热土!抬头望星有高度,创造海上发射“十发十捷”佳绩;俯身触摸有温度,在全国率先实现“零碳”供热——这,就是海阳。4月1日,烟台市高质量发展观摩活动走进海阳市,观摩国家先进能源示范区项目、丁字湾海天高端装备产业园。近年来,海阳市在航空航天、清洁能源、新材料产业、高端装备等领域,不断谱写新篇章、擘画高质量产业蓝图。

  【看新项目】国家先进能源示范区:高技术 快速度 强产出

  国家级先进能源示范区项目,以高端设备及模块化板块产业链为核心,未来项目投产后,将推动核能综合利用高效发展。

  【看产业园】港口功能提升,新材料带动航天产业集群飞速崛起

  丁字湾海天高端装备产业园园区规划面积10.49平方公里,聚焦航空航天、临港经济、特色文旅三大产业方向,累计招引落地项目15个,总投资315亿元,已完成投资55亿元。

  航空航天产业成果丰硕

  全国第五处发射地、唯一的海上发射母港地位全面确立。成功保障10次海上发射,将57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成功率100%,已建成国内首艘发射船、岸基保障厂房、测发控体系。于1月11日发射成功的东方空间公司“引力一号”全球最大固体火箭,发射成本对标马斯克猎鹰火箭,每公斤5万元以下,是目前全国成本最低的固体火箭,是国家商业火箭的主力型号。

  临港经济快速发展

  中集来福士2023年实现产值22.68亿元,增长率100%,产业发展快速突破,扩建项目已建成投产。山东港口港航装备制造项目总投资18亿元,2年内建成投产,建成后年产值22亿元,解决就业1000人,相当于再造一个中集来福士。生态东港项目总投资25.5亿元,今年3月开工,2026年建成5万吨级通用泊位2个,年通过能力2210万吨,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提升海阳港“集、疏、运”三大能力,为企业对外贸易提供降本增效的港口服务。此外,园区还具备每年100万吨的核工业蒸汽供应能力,可支撑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

  特色文旅产业强势开局

  2023年7月,东方航天港科普教育基地开馆运营,半年时间入馆人数近10万。组织近岸海上发射观礼活动2次,吸引10万余游客和国内近百名航天自媒体人来海观看。邀请杨利伟、王亚萍航天员讲课两次,举办纪念中国载人航天20周年活动,全网5.6亿次观看;举办了卫星遥感算法大赛、空天信息院士专家论坛等10多场高水平交流活动,特色航天文旅科普研学品牌日益擦亮。今年,中核工业集团的核科普教育体验馆也将开工建设,年内将形成航天、核电“双馆”联动发展的新格局。

  卫星数据产业园打造新质生产力

  东方航天港卫星数据产业园,总投资20亿元,占地280亩,已完成投资10亿元,主要建设卫星数据智算中心、数据标注中心、数据安全灾备中心、数据交易和科技成果交易中心、企业科研中心、院士工作站、智能卫星工厂,打造集卫星总装、载荷实验、卫星数据接收、存储、超算、应用、交易、灾备于一体的卫星全产业链垂直产业生态,是新质生产力的典型代表,可助力我国在空天信息产业国际竞争中掌握战略主动。园区一期建设将于4月底投用,已有5个院士团队领衔重点项目和10家企业入驻,入园高科技人才超500人。

  东方航天港联合百度集团打造的东方航天港卫星数据智算中心,是山东省唯一的卫星行业节点,山东省4A级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10亿元,计划建设1814个标准机柜,项目一期投资3亿元,目前已具备50PB算力、3PB存储能力,到9月将建成120P算力、32PB存储,主要用于配套3位院士的大模型训练,系统开发以及落地企业的火箭和卫星模型轨道等的计算,是算力—数据—算法深度融合与开放共享的数字基础设施服务平台,目前正在积极对接太空计算联盟,争取开展全球遥感卫星数据与应用服务。

  【看县域争先】奋力向前,项目发展跑出加速度

  项目赛马,跃向春天!如今,随着智能化生产线快速运转,一批批重点项目相继投产,海阳清洁能源、航空航天、新材料、高端装备等产业优势将更加明显,经济发展将实现量质齐升。

  海阳市将锚定烟台市委、市政府“走在前、开新局、作贡献”重要部署,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全力推进航空航天产业发展、丁字湾国际绿色低碳开放合作区建设,为谱写烟台市万亿级城市新篇章贡献海阳“核力量”!

初审编辑:梅雪丽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