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精心组织开展“开工第一课”活动

2023-02-03 08:28: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飞 通讯员 冯林 烟台报道

  烟台市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工作,周密部署、从严要求、多方发动,截至2月1日,全市复工复产生产经营单位7500多家,近35万人参与“开工第一课”学习。

  靠前谋划 高位部署

  “我们坚持将普法挺在执法前面,上门宣传复工复产知识,帮助企业系统性分析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安全风险,为企业提供安全培训教育服务。”莱阳市应急管理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

  为谋划好开工第一课,节前,烟台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第一时间转发省政府安委办文件,要求各区市将“开工第一课”纳入安全生产考核、督导检查及监管执法重要内容。1月26日(正月初五),再次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制度的通知》,各区市、各安委会成员单位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推进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效。

  丰富载体 精心指导

  “我们专门开设复工安全大讲堂,对重点企业进行全员安全教育轮训,设置专业必修课,对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进行重点培训,并为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企业员工量身制定了‘培训套餐’。”招远市应急管理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

  为确保“开工第一课”培训效果,烟台市组织危化、工商贸行业领域复工企业,采取现场授课、视频会议、网络直播等形式,对开展“开工第一课”进行辅导、提供素材支持,累计收看人次超30余万。

  各区市充分利用“安全学校”“安全课堂”等特色载体,采取课堂教育、现场观摩、座谈交流、网络直播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开工第一课”培训和宣教。

  强化宣传 广泛发动

  “我们在当地主流媒体及新媒体开设了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专题栏目,刊发典型做法,提供经验参考。”烟台市应急管理局新闻科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烟台市充分利用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及省市主流新闻媒体、企业微信群强化宣传、广泛发动,在新媒体渠道推出“开工第一课”视频讲解、复工复产安全攻略、节后复工复产警示教育片等资源,营造了浓厚宣传氛围。

  跟踪督导 突出实效

  “我们要求生产经营单位在开课前将授课课件上传至‘安全生产智慧监管平台’或企业监管群内,动态掌握各生产经营单位准备及开展情况,实现开课过程闭环管理,有效避免培训‘走过场’”。黄渤海新区分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为确保全市“开工第一课”制度落到实处,1月29日上午,烟台市组织召开全市应急局长会议,限时要求各区市局长到复工复产企业开展“开工第一课”督查检查;要求市安全生产指挥部12个驻区市督导组,每日到复工复产企业开展“开工第一课”督导检查,确保企业不开课不复工、不上课不上岗。

  “老大难,老大难,老大重视就不难。‘开工第一课’有效击破员工‘假期综合征’,提高了节后员工风险防范意识,起到了迅速收心归位的效果,为安全开工打下坚实基础。”莱州市焦家金矿矿长王成在省市督导组督导“开工第一课”现场,向督导组反馈道。

初审编辑:孙毅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