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元宵节消费提示:注意食品安全,科学健康消费

2023-02-02 15:09: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屈晨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屈晨晨 通讯员 刘晓霞 烟台报道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主要有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等一系列传统民俗活动。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元宵(汤圆)食品,消费者如何选购才能买得放心、吃得舒心呢?烟台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元宵节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食品安全,科学健康消费。

  标签信息要牢记

  消费者应尽量选择正规大型商超购买标识齐全的元宵(汤圆),选择信誉好、质量稳定的知名品牌,产品标签应注明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标准号、食品生产许可证号、配料表、储藏方式、保质期等,不要购买包装破损或食用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超过保质期的元宵(汤圆)。

  配料信息要细读

  对于易感人群,需要仔细阅读产品包装信息及配料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各种配料应按制造或加工食品时加入量的递减顺序一一排列;加入量不超过2%的配料可以不按递减顺序排列。配料表中若含有可能导致过敏的食品时,如含有麸质的谷物及其制品、花生及其制品等,厂家一般会(不是必须)在配料表中使用易辨识的名称或在配料表邻近位置加以提示;加工过程中可能带入上述食品或其制品时,也宜在配料表邻近位置加以提示。

  产品选购要细心

  购买元宵(汤圆)时,选择包装袋内色泽均匀鲜亮,形态完整,无变形无破损的产品,元宵应有糯米粉和馅料的香气,不能有霉味、酸败等现象。如出现色泽暗淡、霉斑等情况,说明原料品质不佳或存放时间过长。

  合理食用更健康

  元宵(汤圆)中糖分和油脂的含量相对较高,不易消化,属于富含淀粉的粮食类食品,建议食用时相应减少其他主食的摄入量,一次食用过多,可能会引起胃部不适。糯米属于高血糖指数食品,对于糖尿病人和高血脂患者,即便是无糖元宵(汤圆)也建议少吃,消化系统相对较弱的老人和儿童也应尽量少食。另外,食用元宵(汤圆)前可先吃些蔬菜或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利于降低餐后的血糖反应。

  科学储存更安心

  家庭自制的元宵(汤圆)可直接放入冰箱速冻,冻硬后及时分装到食品袋中冷冻保存,避免交叉污染,食用前取出一次食用量。建议自制的元宵(汤圆)要尽快食用完。购买的速冻元宵(汤圆)应冷冻保存,不宜长期存放在冰箱冷藏室,以防酸败变质。

  烟台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购物或者接受服务时请注意索要消费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与商家协商不能达成一致时,应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