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感受中国年味!外国友人学做胶东“花饽饽”

2023-01-28 08:58: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小诺 刘倩荣 李祯 陈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小诺 刘倩荣 视频 李祯 陈晓 烟台报道

  揉面、醒发、塑性……柔软的面团在巧手中,变幻出各种不同的形态。栩栩如生的小刺猬、金滚滚的大元宝……临近春节,烟台各家各户都开始蒸饽饽,而这份充满了浓浓年味的仪式感,也吸引了两位外国友人前来体验。

  过年蒸饽饽是胶东人的习俗,寓意来年蒸蒸日上。在烟台,过年家家户户都会蒸金元宝,元宝象征财运,春节期间把做好的元宝放到米缸衣柜等处,寓意宝生宝、财生财,来年财源不断。饽饽的表面嵌入红枣,则取其谐音“早”,寓意早日发财、早得贵子。枣饽饽笑开了花,意为百姓衣食无忧生活富足。

  王晓燕,烟台海阳人,非遗烟台面塑代表性传承人。在面塑工作室,她正在教来自山东工商学院的津巴布韦和孟加拉国留学生如何制作这种传统美食。

  来自孟加拉国的留学生马苏姆告诉记者,跟着王老师学做了元宝、葫芦等面塑,觉得很开心。他自己就是属龙的,能亲手做出一条龙感觉很有趣,非常喜欢这样的中国文化。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