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着30厘米高跷舞龙舞扇!招远“小金娃”精彩亮相央视春晚

2023-01-22 00:5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霞 通讯员 李海萍 烟台报道

  “蒸花馍,花馍俏,踩高跷,步步高,剪个窗花送雪花,又是一年春来早。”大年三十晚上,2023癸卯年央视春晚热闹上演。在少儿民俗表演《我和爷爷踩高跷》里,来自山东省烟台招远市实验幼儿园金娃艺术团的孩子们,踩着30厘米高跷进行舞龙、扇子表演,欢快的歌谣、娴熟的高跷动作为春晚的观众朋友们带来喜庆的节日气氛。据了解,这是招远市实验幼儿园金娃艺术团第二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

  《我和爷爷踩高跷》以招远市实验幼儿园金娃艺术团的“小高跷”作为主体打造,是2023年央视春晚导演组重点打造的一个具有浓郁特色的儿童舞蹈节目。此舞蹈重点体现山东的民俗民风,节目选取了传统民间秧歌“踩高跷”的舞蹈技艺,大胆揉于5-6周岁学龄前幼儿舞蹈动作中,整个舞蹈风格浓郁、新颖、独特、充满童趣,既能感受到传统民间文化的魅力,又充分展现了当代孩子们的活力。

  23名老师带领47名孩子赴京集训

  招远市实验幼儿园金娃艺术团成立于1994年,“娃娃高跷”是艺术团的传统保留节目,连年参加烟台市及山东省春节晚会,并多次参加国内大型重要演出。

  2022年8月份,金娃艺术团重新组团,挑选大班的孩子们练习踩高跷。艺术团老师从教孩子们如何绑高跷,踩高跷走、跑,如何摔倒起来,再到各种动作、技巧、队形变化……仅利用3个月的时间即完成了本需半年多的基本功训练。2022年秋天,招远市实验幼儿园接到央视春晚导演组的邀请:决定以幼儿园金娃艺术团的“小高跷”作为主体,配以高跷、舞龙、扇子等道具进行编排,打造一个有特色的儿童舞蹈节目,重点体现山东的民俗民风。

  2022年12月2日,金娃艺术团应邀赴京进行集训,23名老师带领47名5-6周岁的小朋友,离家来到央视春晚剧组进行集训。据金娃艺术团团长赵翠霞介绍,这些孩子们没有一位家长陪同,跟着艺术团的老师们在北京一住就是50余天,孩子们的自理能力得到了特别的锻炼,自己绑高跷,自己收拾衣服和背包。每天除了专门训练外,在训练间隙,老师们还为孩子们安排了剪纸、手工等丰富多彩的游戏。此外,老师们十分注重孩子们的生活,为他们单独配备了牛奶、点心、水果等营养加餐。“孩子们的健康和快乐比什么都重要,我们23名跟团老师,最重要的就是保护好孩子们。”赵翠霞说道。

  央视春晚剧组年龄最小的团队

  据介绍,金娃艺术团是2023年央视春晚剧组中年龄最小的团队,全团孩子的年龄只有5-6周岁。

  据招远市实验幼儿园园长孙艳丽介绍,该园每年都从当年的大班孩子中挑选部分人练习踩高跷组成艺术团,艺术团的老师们也都是幼儿园的在职教师,参加今年央视春晚的小金娃是实验幼儿园的第二十九代团队,最小的孩子才5周岁。别看年龄小,他们却能踩着30厘米的高跷在舞台上行动自如地完成跑、跳、翻滚、劈叉等高难度舞蹈动作。通过高跷训练,对培养孩子们的坚强意志、吃苦耐劳精神以及各方面的综合能力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都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想要在台上完美演出,那么就要在台下付出百倍千倍的努力。而每一代小金娃们的训练时间大多只有半年左右,正是招远市实验幼儿园老师们科学的训练方法,以及孩子们的刻苦排练,才让小金娃们踩着几乎达到自己身高三分之一的高跷完成精彩的演出。

  据悉,招远市实验幼儿园建园至今已有70多年的历史,它以继承中华悠悠之文明、陶冶幼儿萌萌之心为育人目标,致力于传统文化的挖掘与研究。2010年被授予“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基地”,2013年被原文化部授予集体二等奖,2017年被确立为传统文化示范学校,曾获得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舞蹈作品奖等。

初审编辑:李霞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