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到蓬莱赶大集 看人间烟火气

2023-01-17 17:18: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静 烟台报道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要问现在蓬莱哪里年味浓,那可得来大集上看一看!每逢农历五、十是烟台市蓬莱区南王街道赶大集的日子,尤其是进入腊月的年集更是热闹。各式各样的瓜果蔬菜、福字对联、鸡鸭鱼肉、棉衣棉帽、糖果花生等应有尽有,这就是属于蓬莱的浓浓年味,浓浓烟火气!

集市上的冰糖葫芦

  集市上人头攒动,老老少少、男男女女,手里拿着袋子、篮子、小推车,好一派热闹欢快的场景。“都说冰糖葫芦儿酸,酸里面它裹着甜……”麦秆上插满了鲜艳饱满的糖葫芦,这是多少大朋友、小朋友最喜爱的零食,一根根、一串串红红火火,吃到嘴里酸溜溜甜丝丝。

五彩气球

抱着孩子赶集的父亲

  瓜子、花生、糖果,花花绿绿、五颜六色,吸引了前来置办年货的人们。看到小朋友拉着大人的手,缠着要糖吃有没有唤醒你的童年回忆呢?

水果摊

肉摊

蔬菜摊

炸货

大花棉袄

集市上吃小面的人们

  置身于热闹的集市,吆喝声此起彼伏,蔬菜、水果或是装满车斗或是堆满一地卖,非常符合蓬莱人豪爽的性格。肉摊前也是十分热闹,过年就要准备大鱼大肉,敞开怀吃起来。热气腾腾的羊汤、小面、现炸的面鱼、各类炸货,伴随着商贩与顾客的讨价还价声,人们的说笑声,不绝于耳,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春联、福字、大红的棉袄,放眼望去一片喜庆的颜色,带着殷殷祝福,意寓着美好。

热气腾腾的羊汤

大面鱼

大红福字

集市上磨刀的手工人

红红的大枣

集市春联

  赶集,赶的是一种喜悦,集的是一份幸福与团圆,体现了百姓生活的人间烟火气。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喜悦,年的气息、年的韵味在叫卖声、欢笑声中传递着祝福和独特的蓬莱乡村文化。

初审编辑:李相澎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