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建筑风貌特色和管控规划》入选2022年山东省城市设计典型案例

2023-01-11 11:36: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飞 通讯员 秦立华 于佳禾 烟台报道

  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2022年山东省城市设计典型案例,《烟台市建筑风貌特色和管控规划》成功入选。

  去年以来,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着力组织做好总体城市设计、重点地区城市设计及专项城市设计,形成一系列优秀成果,展示烟台城市形象,《烟台市建筑风貌特色和管控规划》是在我国城市总体尺度的建筑风貌特色规划尚处于起步阶段的背景下,在分析建筑风貌构成及规划管控现实问题的基础上,对规划管控理念、内容、方法和成果形式进行了创新性、探索性研究,形成了基础研究坚实、内容体系完整、实际应用可操作性强的规划成果。

  《烟台市建筑风貌特色和管控规划》在现状风貌分析评估技术,分区、分类、分级的建筑风貌规划和管控体系,以分区建筑风貌图则为主体的成果形式三方面展现了充分的创新性。通过对现状建筑屋顶形式和色彩、外墙色彩、建筑形式类型的调研和聚类分析,梳理建筑风貌要素类型及其空间分布,分析现状风貌主要问题。基于烟台建筑风貌现状及城市发展的综合研判,遵循总体协调、分区突出倾向、局部彰显特色的原则,划分建筑风貌区,形成与城市空间特色相得益彰的建筑风貌格局。风貌区分为两类:6类12个建筑风貌片区和4类22个建筑风貌特色区段。建筑风貌管控内容和方式根据不同分区、类型、重要等级各有侧重。此外,各风貌区的具体管控要求以分区风貌图则的方式予以落实。片区建筑风貌管控内容主要包括屋顶形式、屋面色彩、立面色彩、形式风格,特色区段建筑风貌管控内容还包括屋面材质、立面材质、形式细部作进一步的引导。

初审编辑:孙毅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