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姑娘冯彬世锦赛摘金!被“抢”出来的世界冠军

2022-07-22 18:4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静 烟台报道

  7月21日,蓬莱姑娘冯彬在2022俄勒冈田径世锦赛女子铁饼决赛中,以69米12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得冠军。其实,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如今的世界冠军是启蒙教练王君先17年前“抢”出来的。

冯彬

  启蒙教练先后多次登门求才

  2005年的春天,在蓬莱北沟镇小学的操场上,11岁的冯彬在操场上比赛200米短跑。恰巧,蓬莱体校教练王君先路过,不由的惊叹,这小姑娘的腿和胳膊真长,爆发力强,是个好苗子。几经询问王君先来到北沟镇吕冯村也就是冯彬的家,希望能说服其父母带她到蓬莱体校去培养。

  “这孩子我们不舍得。”没想到被冯彬的妈妈刘艳萍拒绝了,“孩子学习成绩挺好,不想让她去训练吃苦,再耽误了学习。”爸爸冯月勤也是一样的想法,王君先先后上门六、七次,父母仍不同意。

  转眼下半年冯彬上了初中,王君先又找到她班主任做思想工作,“冯彬学习都在班里前5名,还参加过数学竞赛,我不能放弃成绩这么优秀的学生。”班主任说。王君先心一横牙一咬,直接连铺盖和人都带走了。“我也没法,这孩子不培养可惜了,将来上大学肯定没问题,但是我还能保她世界冠军。”王君先回忆当时的场景。

冯彬与父母合影

  过年背着铁饼、沙袋回家

  就这样,冯彬开始了她的运动生涯,刚开始在蓬莱体校的时候,刘艳萍实在不舍得孩子,就在蓬莱市区找了个临时工作,方便自己可以晚上去看看冯彬,等到去了烟台市体育运动学校后,孩子回家的时间越来越少。

  “这孩子怎么带回来这么多鞋,还都是右鞋底前脚掌的地方磨露,你这孩子怎么穿的。”冯彬也没有办法,在不停的训练旋转中,右腿要蹬地摩擦,可不都是右脚的鞋子总磨坏,冯月勤不舍得鞋子就这样扔了,把右鞋底补了补自己穿,冯彬也觉得太费鞋,就在网上买便宜的穿,但很不舒服,父母心疼他,坚持让她去实体店买好的。

  打比赛两三年都不能回来一次,基本上冯彬全年在家呆的时间也不到两周。哥哥也上大学在外地工作,家里就冯月勤和刘艳萍两个人。2022年春节,冯彬破天荒地可以回家三天,刘艳萍打开女儿的行李,“回来就回来,还背着铁饼干什么,这是啥,这个沙袋带回来干啥!”冯彬回来的三天,每天绑着沙袋在乡间小路上跑步。

俄勒冈田径世锦赛女子铁饼决赛中的冯彬

冯彬在颁奖仪式上

  母亲希望冯彬下次拿奥运冠军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从11岁到28岁,冯彬走向世界冠军的路并非一路坦途。2016年,63.11米和63.06;2018年,64米58;2019年,62米48……直到2022年7月21日,俄勒冈田径世锦赛女子铁饼决赛中,冯彬第一饼即掷出69米12,创造个人最好成绩并夺冠。

    在比赛现场还有个小细节,当时冯彬高举五星红旗庆祝后,将国旗认真叠好,“我下意识地就把国旗叠起来了,这是我们国家的象征,不能说随意地就拿起来了。”当面对现场记者的采访时,冯彬如是说道。

蓬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长港等人看望冯彬父母

贺信

  7月21日下午,蓬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长港,蓬莱区体育运动服务中心主任王晓楠,烟台市蓬莱区竞技体育学校校长王瑾庆、教练王君先等人来到冯彬家中,看望冯彬的父母,送去了贺信和慰问金。而夺冠后的冯彬,也第一时间也发视频感谢家乡人民对自己的牵挂和支持。

  “我希望冯彬再接再厉。”刘艳萍说,“国家培养出冠军不容易,争取最好成绩,下次把奥运冠军拿回来。”

初审编辑:李相澎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