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齐鲁最美禁毒人”烟台候选人王艳梅:以癌抗“癌”的禁毒花

2022-05-27 19:03: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史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史宇 通讯员 王猛 烟台报道

  她幼年丧父,青年丧母,不幸身患癌症;她视“毒”为癌,抗癌拒“毒”;创立莱阳市众城志愿服务中心,坚持开展社会志愿服务20年,从事禁毒社会活动4年;曾获评“莱阳优秀志愿者”“烟台好人”“烟台最美志愿者”等荣誉。她心向阳光,书写了一个禁毒社工路上的传奇故事。她就是王艳梅。

  命运多舛,誓言为公益事业而活

  2016年夏,35岁的王艳梅在参与公益活动过程中咳嗽不止,朋友劝她去医院看,她却没有在意。原本以为身体康健的她,回单位处理好全部工作才到医院检查,却被诊断为淋巴癌。病魔的降临,宛如晴天霹雳,让她无比绝望。错过最佳化疗时机,面对医院的一次次病危通知书,男友也悻悻地远离了她。 父母早逝、病魔缠身、失恋失业,恶运一次次接踵而至,让她陷入人生的低谷。

  “艳梅,你不能倒下,你是最棒的,相信你能战胜病魔……我们需要你!”兄弟姐妹们缕缕关爱如春风拂面,痛苦了几天几夜后,她擦干了眼泪,重新站立起来。一天清晨,王艳梅听着收音机里播放法国文学家托马斯·布朗“你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却可以把握它的宽度;无法预知生命的外延,却可以丰富它的内涵”这段富有哲理的话,引发了她对生命价值的重新思考与定位。她在日记里写道:“在人生的道路上,谁都会遇到困难和挫折,就看你能不能战胜它。战胜了,你就是英雄,就是生活的强者。”那一刻她决定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让余生更有意义。

  2017年春,她结束第八次化疗,也是这场突入其来的大病让她被莱阳很多爱心人士与公益团体所认识,成为受助人,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与帮助。在与病魔抗争的过程中,她用一颗积极热忱的心载着病炀的身体,始终坚持走在公益道路上,回报社会大爱。

  志愿服务,抗癌路上传递大爱

  2018年,王艳梅在一次社会帮扶活动中,第一次走进了莱阳市禁毒教育基地,这是她平生第一次近距离了解毒品危害,心灵受到震撼,也促使她从此成为一名禁毒社会工作者。她认为吸毒人员既是违法者也是受害者,她视毒品为“癌”,为吸毒人员走上歧途感到痛心。她发现吸毒人员之所以会走上这条路,与他们存在的心灵空虚和诸多障碍、矛盾有关系。针对吸毒人员这个特殊群体,王艳梅决心帮助他们“抗癌”。

  很难想象,王艳梅的多次“上门服务”是被骂出门的,内心的委屈和压抑曾经困扰过她,禁毒帮教服务太难了。有的吸毒人员质问她:“你来跟我谈戒毒,笑话!废话不要多说,你先说能帮我解决什么问题,你帮我解决就业吗?你能给我生活补助吗?拿点实惠的,说大道理只能是白费劲!”有的还振振有词地说:“你是大学毕业生,我是吸毒人员,我们是两类人,没有共同语言谈什么谈?跟我们这种人混在一起谈帮教,胡扯!”面对一次次恶语相向、拒之门外,王艳梅思索着,找寻问题症结所在。

  为了拯救这些“癌症”患者,王艳梅决心淬炼成钢,矢志要做一名专业水平过硬的禁毒社工。她专门钻研起禁毒工作专业书籍,并线上学习心理学等,方便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在成为专业的社会禁毒工作者过程中,她同时参加全国社工继续教育和社工督导培训,先后到北京、深圳、上海、沈阳等地学习,光差旅、学费就花了三四万,这都是从她治病后余下的微小积蓄中挤出来。功夫不负有心人,王艳梅顺利通过国家社会工作师考试,并创建了莱阳市众城志愿服务中心,还吸纳一群有专业技术的心理咨询师、禁毒志愿者加入团体,协助镇街开展吸毒人员关爱、帮扶和禁毒宣传教育等工作。

  帮教服务,成就最美禁毒之花

  在日常的服务工作中,一些服务对象对王艳梅从内心筑起了一道“防御墙”。一开始认为她就是“管家”,只会协助管着他们的一举一动,对他们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帮助。

  于某是一名“80后”社区戒毒管理对象,几次拒接电话,王艳梅一次次不厌烦发短信给她,终于接通了电话却遭质疑:“我现在戒断多年了,生活稳定,你们为什么还要来打扰我?难道就不能给我一个改过的机会?”她认为王艳梅就是打扰她生活的人,甚至有时直接破口大骂:“你们对我有什么用?以前我找你们的时候,你们都没能帮我找到工作,现在我有工作了有家庭了,你们又要来打扰我的生活。”

  吃“闭门羹”,一次次被骂并没让王艳梅畏惧,她与团队心理咨询师“棋盘式”研究着于某,耐心了解其日常情绪,关心其生活状况,通过用心沟通,慢慢培养起初步的信任,寻找她感兴趣的话题与她进行联系,最后终于打开了她的心扉,于某还会主动发一些工作与生活事情分享给王艳梅,让她出主意。2021年于某的社区戒毒期满结束后,她在王艳梅的影响和鼓励下,自愿加入到众城志愿服务中心团队,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同禁毒社工、禁毒志愿者开展毒品宣传教育,利用曾经社区戒毒人员和现在的禁毒志愿者“双重身份”,通过走村入户,用自身经历普及法律法规,宣传毒品危害,警醒身边的人远离毒品。

  王艳梅本着一颗真诚相待的心,与吸毒人员并肩同行,在梨乡大地走出了一条禁毒社会化高质量发展的路。她总结出的“三勤”“三会”“四心”帮教工作法,不仅对吸毒人员送上一份温暖,也给自己留下无限快乐。用爱“抗癌”,让社会回归最原始的真善美。

初审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