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烟台供电公司:数字化转型激活供电所服务新活力

2022-05-27 15:1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宫小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宫小惠 通讯员 刘中蕾 孙鑫 唐怡 烟台报道

  5月25日,国网烟台供电公司高新供电所所长王业年像往常一样,上班后先打开电脑查看数字化平台数据,分析指标异常情况。通过平台就可以掌握每张工单、每个指标的相关信息,更便于安排下一步工作。数字化应用给供电所运维管理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近年来,烟台供电公司积极打造“数字化”供电所,让服务有“数”支撑、用“智”运维,对内推动基层供电所减负赋能、提质增效和提高指标管控水平,对外能够在客户诉求前先感知、先响应、先服务,实现客户无感知的服务,全面提升基层供电所服务效率和客户满意度。

  一键操控 提升工作效率

  国网烟台供电公司高新供电所辖区面积48万平方公里,负责274.6公里低压线路,211台、15.2万千伏安公用台变,501台、32.04万千伏安专变客户,以及20个自然村、21个小区共计5.2万户的用电服务和设备运行维护工作,作为四星级供电所,日常工作任务多且杂,供电所员工要负责装表业务、电费催收、故障报修、日常维护、农网改造等工作,每完成一项工作,还要一一记录在案,经常要花费大量时间填表归档。

  “数字化平台可以实现营销、采集、PMS等14个业务系统一键跳转,再不用来回切换系统了。”国网烟台供电公司高新供电所配电班班长宇德腾介绍道,该供电所依托综合业务数字化平台,接入多专业系统接口和业务数据,实现不同系统“一账号”单点登录,解决“业务多系统、多账号”的问题。构建多专业融合的工单中心,以工单驱动业务提质增效,实现系统一键式登录、业务一站式处理。

  供电人员反应速度加快,客户体验有了明显改善。5月20日,中海国际小区居民董秉华通过网上国网申请电动汽车充电桩,台区经理在现场通过平台e所通,直接获取设备相关信息,业务当场一次办结。

  从2021年数字化平台应用以来,国网烟台供电公司高新供电所电费回收率均提前3天达到100%。烟台供电公司将数字技术、数据要素和互联网理念深度融入基层生产和业务活动,提升精准服务、便捷服务、智能服务水平,释放客户服务潜力,形成了具有特色的供电所管理模式。

  智能仓储 让服务更灵活

  “现在刷脸进入库房,就能领用材料和工具,不用找仓库管理员签字了,省了很多时间,业务办理流程更顺了。”5月24日,烟台供电公司高新供电所配电班副班长王瑞说。

  智慧型专业仓也是数字化供电所建设的内容之一,它可以使供电所的前端领料更方便,物料账卡物更精确,出库流程更规范,盘库工作更高效。据初步估计,仅库存自动预警功能就能为供电所节省20%的备品。在数字化供电所建设中,国网烟台供电公司高新供电所对原有库房实施智能化改造,引入射频识别技术,实现员工刷脸进入、领料情况自动记录、库房台账自动盘点,省去了烦琐的纸质记录环节,缩短了领料时间。

  今年以来,国网烟台供电公司高新供电所创新“专业仓+移动仓”模式,将专业常用物料、工具放至移动的四轮车、电动三轮车和二轮车上,解决道路狭窄汽车不好通行的问题,有效地缩短了故障抢修时间。通过供电所“三室一库”的延伸,实现各专业物料的“末端融合”,变“固定仓库”为“移动仓库”,全面提升服务效率。

  烟台供电公司在试点供电所移动仓内增设“移动表库”,实现计量“一键装拆”无往返,换表工单流程由原来的13个环节简化为7个环节,全流程工作时长由原来的2-4个小时压缩至40分钟。高新供电所营销员孙文巧介绍说:“以前换表流程复杂,台区经理无法在系统内完成相关流程,现在通过‘e所通的’的提示拍照、填报即可,每位台区经理都能独立完成换表流程。”

  数字员工 推动智能化转型

  “应用‘数字员工’之后,费控数据测算功能第一时间报警推送相关及时处理,工作效率提升6倍,数据准确率达99%以上。”5月22日,高新供电所副所长许杰说。

  在供电所工作电脑上,数据核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完成此项工作操作的不是供电所人员,而是电网“数字员工”。“数字员工”系统是以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为基础,通过捕捉并模拟键盘、鼠标操作等人机交互行为,以仿人工操作的方式完成信息识别、数据查询、文本生成等工作的系统。

  费控用户用电量受季节、天气、经济等因素影响,很难有固定的预警值。烟台供电公司结合费控用户余额及近期用电量信息,提前7天进行预警提醒,提醒用户及时缴费,以避免因欠费而造成的停电影响。由于每天的用电量分析及预警提醒工作是一项重复率极高且又费时费力的工作,单单依靠人工难以实现,该公司开发“数字员工”,用智能计算取代人工核对。如今,每天只要启动该流程,系统就能自动结合用户最近的用电量数据完成测算,并向余额不足7天的用户发送提醒短信,有效降低欠费风险。

  目前,烟台供电公司已经自主开发档案治理、工作日报自动生成等5个“数字员工”,替代人工重复性操作,相关人员每天平均节约2-3小时,让员工更多时间到现场去,投入到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中去。

初审编辑:孙毅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