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大戏《龙凤呈祥》10月22日将在烟台大剧院上演

2021-10-12 11:09: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楠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楠楠 通讯员 姜胜蓝 烟台报道

  京剧,也称“国剧 ”,是地地道道的中国国粹,也是中国传统艺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更是中国人引以为傲的文化瑰宝。10月22日,国家京剧院一团经典大戏《龙凤呈祥》将在烟台大剧院上演,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联袂呈现,云集了杜喆、江其虎、郭瑶瑶、王越、胡滨、马翔飞、陈国森等众多国家一级演员,为烟台戏迷送来一场“吉祥”大戏。

  京剧《龙凤呈祥》故事取材于《三国演义》第五十四、五十五回,该剧由《甘露寺》《美人计》《回荆州》《芦花荡》几折戏组成。讲述的是孙权与周瑜设美人计,假称以妹孙尚香许婚刘备,诓刘备过江做人质换取荆州。诸葛亮识破此计,“美人计”弄假成真。最终,刘备化险为夷回到荆州,而周瑜则落下个“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的千古趣谈。

  从该剧内容上看,情节一波三折,悬念丛生,戏剧冲突尖锐,好玩好看,坑坎麻杂,处处有戏。俗云:情节是人物发展的历史,有这么好看的故事,这么曲折的情节,人物自然呼之欲出,而且个个有自己的特色,形象鲜明,绝不雷同,风格迥异。在艺术表现上,生、旦、净、丑齐集,唱、念、做、打皆备,文武昆乱不挡,精彩绝伦!

  《龙凤呈祥》是京剧舞台上脍炙人口的“吉祥戏”,情节完整生动、场面宏大,唱、念、做、舞精彩纷呈,不仅生、旦、净、丑行当齐全,且各个行当都有其精彩的表演。由于《龙凤呈祥》情节完整、行当齐全、表演精彩且剧名有吉祥之意,便成了人们在逢年过节搭台唱戏必点的合家欢式的经典传统剧目。如今,经典大戏《龙凤呈祥》随着时代发展,更加彰显出其顽强的生命力,在面对观众审美需求的巨大变化时,依然以其独特的文化之美,征服着一代又一代的观众。

  除了《龙凤呈祥》这部家喻户晓的传统好戏之外,京剧《焦裕禄》将在11月18日上演。这部戏由淄博市京剧院1991年创排,首次以戏曲艺术表演形式展现于舞台,为山东省赢得第一个“文华新剧目奖”。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烟台大剧院2021·戏剧舞蹈演出季还将上演现象级谍战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李宗盛作品音乐剧《当爱已成往事》、悬疑舞台剧《回廊亭杀人事件》、音乐戏剧《流浪之歌》等国内精品剧目。此次演出季涵盖了话剧、音乐剧、京剧、舞剧等类型多样、内容丰富的精彩演出,更多精彩关注“烟台大剧院”或“烟台大剧院艺术资讯”微信公众号,可随时随地查询演出信息,购票更有优惠,订票电话0535—6605566、0535—6608899。

初审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