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齐鲁行丨国庆抒怀:我在烟台,向您诉说

2021-10-08 09:17: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小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亮 

  国庆前夕,灯塔照耀,晚舟归航,全体国人接受了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国庆前夕,奥运全运,摘金夺银,烟台健儿优异表现极大提振家乡人民士气。

  腰杆挺直,目光坚定,脚踏实地,心向远方,新时代中国人内心充满了自信的力量。

  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处处红旗招展,处处笑语欢歌。金秋十月,我在烟台山巅,眺望大美神州。

  回望120年前,整整两个甲子,也是辛丑之年,也是一个秋天。11个外国使节在中国的土地上颐指气使,逼迫大清总理大臣签下城下之盟。一纸辛丑条约,把中国推向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更深重的深渊。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今日辛丑之秋,国人扬眉吐气。世界还是那个世界,中国已不是那个中国。

  这个收获季节,我们豪情满怀。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7月,我们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天,我们共庆新中国72周年华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壮丽画卷,向世界展现蓬勃生机。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空天之上,有我们的天宫空间站“巡天”,有嫦娥“奔月”,祝融“取火”。深海之下,有我们的蛟龙号、奋斗者号漫步海底,探索深蓝奥秘。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的高速公路总里程超过16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高铁四通八达,复兴号动车组风驰电掣,巡走美丽中国。世界十大港口七个在中国,人流货流资金流,链接着“一带一路”。我们用大山深处的中国“天眼”,瞄准未来;我们用“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追踪未来;我们用海上彩虹港珠澳大桥,连接未来;我们用登陆遥远火星的“天问一号”,邀约未来。

  试看今日神州,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巨变,亿万中华儿女正在把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写进未来。试看今日世界,正在发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力量、中国方案奋力书写人类命运共同体新篇章。

  同时,共同富裕、双循环、三孩政策、教育双减、严格市场监管等一系列国内新政出台,必将为国民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处处欢乐人潮,处处丰收场景。金秋十月,我在黄海之滨,感受烟台活力。

  2021烟台,暑去秋来,走过不平凡之路。闯过重重关山,收获亮眼成绩;锚定新的目标,开启新的航程。

  ——最鼓舞,今年,我们确立了新的城市发展战略——“1+233”工作体系,犹如一二三的发令枪,犹如一二一齐步走的节奏号,纲举目张确定了今后一段时期烟台发展的整体思路和实施路线,整合了资源,统一了思想,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干劲。

  ——最振奋,我们交上一份满意的半年报。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3918.38亿元,同比增长10.5%,两年平均增长5.3%。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6.1亿元、增长17.2%。在疫情和安全生产整治等严峻挑战面前,取得这样的成绩,属实来之不易。

  ——最难忘,我们昼夜排队核酸检测的日子,我们共同应战“八月战疫”。在这一轮全国疫情中,烟台虽然不幸中招,但却成为控制得最快、最好的城市之一。从7月30日发现第一例新冠确诊病例以来,迅速行动控制住疫情,仅用13天由应急状态转入常态防控,18天解除中风险,展现了令人惊叹的烟台态度、烟台速度、烟台力度、烟台温度。

  ——最提气,我们在奥运、全运赛场上大获全胜,叫响“金牌烟台”城市新荣誉。八月东京奥运会,烟台勇夺三金,排名中国城市奥运冠军榜第二。九月陕西全运会,烟台21金,排名山东第一。烟台体育的异军突起,昭示着这座城市向上向好的蓬勃势头。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今年是烟台体育的井喷之年、高光之年,也必然是烟台各项事业全线崛起的新纪元。

  进入十月,烟台迎来更忙碌、更丰收的时节,切入更快节奏的发展脉动。

  本月内,我们将举办数字赋能经济大会暨第十届CIO烟台峰会、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碳达峰碳中和烟台论坛、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开幕式暨网络安全博览会等一系列重要节会活动。好戏连台,精彩不断,高潮迭起。

  本月内,我们的三位奥运冠军孙一文、张常鸿、刘诗颖将返乡,向家乡人民汇报,与家乡人民一起品味和分享胜利的甘甜,接受市民的鲜花与掌声。

  已经进入今年最后一季度,烟台正全力冲刺,做好收官,为2022年的好收成积蓄力量。

  何其有幸,生于今日之华夏,见证大国崛起,亲历国富民强;何其有幸,长在今日之烟台,守望岁月静好,融入奋进时代。

  红色中国,盛世华诞!金牌烟台,唱响新的凯歌!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