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齐鲁行 | 烟台福山千亩百年老梨树喜迎丰收

2021-10-04 11:46: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世毅

福山肖家沟村千亩百年老梨树喜迎丰收

香水梨

肖家沟村梨园风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世毅 通讯员 杨丽媛 烟台报道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在烟台市福山区高疃镇肖家沟村,千亩梨园迎来丰收季。茂密的绿叶间,个儿大饱满的香水梨挂满枝头,随风微晃、长势喜人,勤劳的农户穿梭在梨园间忙着采摘,时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

  “我们村的香水梨那可是独一份,关键在于我们村的油沙地特别适合种植梨树,种出的香水梨汁水饱满、口感丰富。”

  今年五十多岁的李桂贤和梨打了一辈子交道,看着眼前丰收的景象,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村里今年刚刚成立了梨园合作社,帮我们找到了致富的新路子,和我们自己管理的就是不一样,明显果子要大,今年肯定大丰收。”合作社的成立,寄托着肖家沟村村民脱贫致富、对美好生活的新希望。

  肖家沟村以盛产香水梨而闻名,年产量300万斤以上,种有梨园1200亩,种植历史已有680余年。今年,肖家沟村通过组建梨园农民合作社,将原本一家一户自我生产的农户联合起来,实施统一管理模式,让农户既不担心种地、又不担心收入,放开手脚从事其他产业,年轻者外出务工,年老体弱的就地在合作社务工,大大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同时,也全面推广了香水梨标准化生产技术,让农民走出一条致富之路。

  “合作社的成立,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作为村民代表,马永远感慨颇多,为做好梨园管理,村里定期安排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对梨树进行修剪、栽培,加强梨树病虫害防治等,合作社的成立,让马永远省时省心又省力。

  今年是肖家沟梨园合作社村成立的第一年,肖家沟村党支部大胆探索、积极创新,通过农产品与电商销售、企业订购融合发展,坚持以创新思维推广销售香水梨,让肖家沟村香水梨卖得出、更卖得好。现如今,合作社种有香水梨20亩,预计年收入达30余万元,让香水梨这一特色农产品实现利益最大化。

  肖家沟因梨而闻名,在“梨文化”推广上,下足文章。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兴起,肖家沟村以“梨花”为媒介,紧紧抓住这一契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围绕百年梨园建设,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之路,打造梨花旅游品牌新形象,让香水梨走出去。阳春三、四月份梨花盛开绚烂时,通过举办梨花文化艺术节,吸引周边游客赏梨花、游梨园,带动区域旅游经济的发展,如今,肖家沟村梨花节已成为新名片,乡村旅游也成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动力。

福山肖家沟村千亩百年老梨树喜迎丰收

  漫步梨园,放眼望去,一片丰收在望,谈及未来,马永远表示,村里每棵梨树都有上百年的历史,最大“年龄”不夸张地说也有七八百年历史,现在急需对香水梨进行深加工,只有实现了规模化、产业化,让农民的收入提起来,能够安心养护梨树,百年的老梨园才能保护下来。

初审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