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齐鲁行丨当生日遇上华诞,烟台海警执法员徐国中的特殊国庆节

2021-10-05 09:3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伟杰 尹钰婷


工作中的徐国中(左一)

工作中的徐国中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伟杰 见习记者 尹钰婷 通讯员 张国栋 烟台报道

  早上六点,随着哨声吹响,烟台海警局牟平工作站的执法员徐国中开始了国庆节首日的执勤任务。每逢国庆节,徐国中都会坚守在岗,这个神圣的节日对他来讲,具有更为特殊的意义。这一天,既是祖国华诞,也是徐国中二十六岁的生日。

  “我叫徐国中,1995年10月1日出生,恰逢国庆节,父母给我取名国中。国,寓意国庆,中,取自《中庸》,中者,天下之正道。”烟台海警局牟平工作站执法员徐国中告诉记者,这是他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第七个国庆节,作为一名海警执法员,他将立足本职,秉公执法,维护辖区安全稳定,守护海域平安。

  快速洗漱完毕后,徐国中来到养马岛中心渔港,和队友一起登上舰艇,开始了一天的海域巡逻。徐国中告诉记者,国庆期间,烟台海警局牟平工作站以海上治安、三无船舶、非法捕捞、海上渔业生产和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为执法重点,重点检查海上渔业生产秩序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情况,确保第一时间预防制止和惩治海上违法犯罪活动,维护辖区海域安全稳定。

  除了每天对海域进行日常巡逻,徐国中还担任牟平工作站的后勤骨干一职。清点物资、核查账务,每一项工作,徐国中都十分严谨细致,确保物资在节假日期间能够正常使用。“站上配备了各类执勤执法装备器材和救援设施,节日期间,针对辖区客流量增大等情况,我们将加强值班备勤和巡逻管控,遇有突发情况,将按照应急处置预案,携带相关装具迅速处置,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节日期间,注意海上安全,如遇突发情况,及时拨打95110。”徐国中说。

  当国中遇上国庆,当生日遇上华诞,也许从出生的那一刻起,便注定了徐国中此生不悔入华夏的决心,也将报效祖国的种子深埋于心底。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正是因为有无数个“徐国中”舍弃了与小家的团聚,才换来祖国和人民的大团圆时光。

初审编辑:于伟杰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