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爱同行 托举希望|招远“希望小屋”汇聚爱的力量

2021-09-10 13:5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霞 孙上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霞 见习记者 孙上卿 烟台报道

  一张温馨的小床,一个崭新的课桌,一盏明亮的台灯,这几件再也普通不过的东西,却成了某些困难家庭孩子无处诉说的心愿。为了完成孩子们的心愿,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联合会共同发起“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针对无独立居住和学习环境的8至14岁困境儿童,依托原有住房进行规划打造,配备必要的学习生活用品和爱心结对志愿者,改善困境儿童成长环境。

  2020年,在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招远市打造完成20处“希望小屋”,很大程度上帮助贫困儿童改善生活状况,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上均得到很大提高,并结合结对帮扶开展志愿服务,实现了从“小屋换新”到“精神换新”的有效转变。今天,我们采访到了“希望小屋”的筹建者之一,招远市公益志愿者联合会会长冯晓伟,让他带领我们走进“希望小屋”,感受爱的世界。

  希望开始 与爱同行

  从2020年6月份开始,招远市公益志愿者联合会承接了招远市15个“希望小屋”建设。在会长冯晓伟的组织带领下,经过爱心商家和志愿者们地共同努力,筹措资金,规划设计,装修执行,对待建小屋进行装修吊顶、铺地、铺设墙板、安装窗帘、更换破旧门窗等,同步还要购置学习桌椅、台灯、书柜、衣柜等学习生活用品,截至目前,由招远市公益志愿者联合会负责筹建的15个“希望小屋”已全部完工并通过验收,投入使用,累计投资接近20万元,为15名困境儿童改善了学习环境。

  一间又一间“希望小屋”犹如一粒粒希望的种子,在每一个受助孩子的心中生根发芽,伴随他们的成长而茁壮。

  阳光妈妈 伴爱成长

  为切实推动“希望小屋”从“面貌换新”到“精神焕新”,扎实做好后期跟踪服务,帮助“希望小屋”儿童健康成长,充分发挥好“希望小屋”服务青少年成长的职能,冯晓伟一直坚持“多方参与、贯穿全程、长期结对、精准帮扶、务实高效”的服务理念。

  “希望小屋”建成后,改善了孩子们的生活与学习环境,为了持续做好儿童关爱,冯晓伟组织提供爱心志愿者结对跟踪陪伴,开启了“阳光妈妈伴爱成长”活动,一人一册,开展订单式服务,帮助解决孩子们成长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促进孩子们良好习惯的养成和自立能力的提高,让困境中的孩子们因为有了“阳光妈妈”的陪伴能开心快乐,有了“阳光妈妈”的教诲能健康成长。

  爱沐阳光 感受美好生活

  随着天气的转冷,生活在农村的孩子由于家庭条件限制,不适合洗澡沐浴,为了提升孩子们的个人卫生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共青团招远市委联合招远市公益志愿者联合会共同发起“爱沐阳光”活动,由冯晓伟组织广大志愿者为结对儿童提供全方位、精细化的关爱帮扶。带领“希望小屋”儿童走进城市,给孩子们理发、洗澡,到电影院观看励志影片,亲手制作比萨,感受美好的生活需要用双手努力创造。

  与爱同行 托举希望

  “我就是一个普通人,利用周末空余时间,多给这个社会做点事。”冯晓伟表示:“‘希望小屋’项目工程是希望的象征,不但能够给孩子们‘圆梦’,同时,也能给孩子们举拖新的‘希望’”。

  “之前有很多孩子都很自卑,自从给他们建了‘希望小屋’后,大多数孩子都变得很开朗,也愿意去和同龄的孩子们交朋友,我为他们的变化感到高兴。”冯晓伟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说自己一直把这些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看到他们一步步地成长,自己这个“阳光妈妈”做得还比较称职。

  冯晓伟表示,目前,招远市公益志愿者联合会已经筹建完成15个“希望小屋”,到今年年底计划再筹建10个“希望小屋”,用来助力孩子们健康成长,也希望更多爱人人士参与到这场爱之行动中来。

初审编辑:李霞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