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代师德传承!烟台福山“教育世家”的自豪与荣耀

2021-09-10 08:35: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史宇

  靳永明(后排左一)“教育世家”全家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史宇 烟台报道

  父亲是小学教师,自己和爱人是初中教师,哥哥和嫂子是高中教师,侄子在北京师范大学就读,女儿高三准备报考师范专业……这就是烟台市福山区尚德中学教师靳永明的一家,一家三代师德传承,名副其实的“教育世家”。

  靳永明的父亲靳世仁1968年便参加工作,成为门楼镇的一名小学教师,是一位有着41年教龄的老党员。在靳永明的记忆中,父亲一直是一个严肃、认真、负责任的人,父亲对于教学事业一丝不苟,对待靳永明和哥哥要求一样十分严格,从记事起,父亲就是一名教师,在学校是教师,在家里也是教师。靳永明记忆最深刻的就是自己和哥哥在书桌前写作业,父亲坐在对面批改作业,这样的画面也延续到了自己的小家庭中,只不过靳永明现在坐在了父亲的位置。

  在父亲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熏陶下,靳永明和哥哥靳永晓都考上了师范,并加入了教师队伍,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靳永明的妻子和嫂子也都是人民教师,而他的侄子目前在北京师范大学就读,毕业之后的意愿是成为一名大学教师。

  靳永明和爱人是在蓬莱师范认识的,两人是学校同学,毕业之后又一起进入校园,都成为初中教师,而且两个人还都是教数学。两人从相识到相知,再到相伴,一直都离不开教育行业,教师这个职业,已经成为两人的纽带,生活中两人互相扶持,工作上,两人互相学习,共同进步。靳永明从儿时体会的家庭氛围,一点点地影响着自己的家庭,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下一代。靳永明说,女儿今年刚上高三,不管是她自己的意愿还是家里的期望,都希望她在报考大学时能够和堂哥一样,接过家族教育事业的接力棒,继续在教育领域奋斗。

  靳永明受父亲的影响很大,从儿时的仰望、憧憬,再到现在的并肩、传承,在教育事业上一直秉承着父亲的做法,严肃、认真、一丝不苟,从对学生负责到对家长负责,靳永明始终把责任放在首位,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曾经有一个学生让靳永明记忆至今,那个学生的父母是厨师,孩子的学习成绩并不理想,但是受家庭影响对做饭反而很有兴趣,靳永明了解之后就跟学生说,既然对厨师行业有兴趣,学不进书本里的知识,哪怕拿本厨师的书看也是学习,“后来,我就看到他在课余时间拿着厨师的书学做菜,学怎么切菜、做菜。”靳永明笑着说。该学生毕业之后上了技校,有一次靳永明带学生去技校参观的时候,看到这个学生在烹饪课堂上给学弟学妹们做示范,还很热情地跟他打招呼,这让靳永明感到很自豪,因为在他看来,学生在适合自己的领域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也是一种成材。

  二十几年的教学生涯,让靳永明充满成就感,每当听说自己的学生在某些行业和领域取得一定的成绩,都是对他教师生涯的肯定,让他更加坚定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人生。靳永明先后于2011年和2019年荣获福山区优秀教育工作者,2019年荣获烟台市初中教育教学先进个人,2020年荣获福山区嘉奖。

  在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靳永明衷心祝愿所有的教师们身体健康、节日快乐。他说,自己将始终牢记教育使命,不忘教育初心,既然选择这行,就要踏踏实实地做好这行,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人才。

初审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