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隐患7032项!烟台市涉氨制冷安全生产指挥部狠抓安全生产工作

2021-05-07 10:20: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波 通讯员 郭林林 烟台报道

  记者从烟台市涉氨制冷安全生产指挥部获悉,为全面抓好全市涉氨制冷企业综合整治工作,烟台市涉氨制冷安全生产指挥部凝心聚力、统筹谋划,围绕制度建设、隐患整治、问题分析、科学监管、严加处罚等方面查漏补缺、完善提升,以问题隐患为导向倒逼落实整改,以执行力提升为抓手锤炼过硬队伍,以督查督办为手段确保隐患整改落地落实,拿出“真招、实招、妙招、硬招”,努力推动全市涉氨制冷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稳定,坚决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出真招、真见效”,从严从实推进问题隐患排查整治。深入排查问题隐患并逐项责令整改,及时组织复查,确保每项问题完成整改,真正做到认识、监管、责任“三到位”。同时,为了全覆盖、无死角排查整治企业隐患,制定了《涉氨制冷企业检查问题清单》,以企业为单位逐个部门梳理检查的问题,建立“一企一册”问题清单,逐项问题复查整改情况,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将检查进度、隐患查处率、行政处罚数量、隐患整改率等内容纳入对区市涉氨制冷专班的考核,督促整治“量、质”双提升。目前,区市各部门排查隐患8038项,整改隐患7032项,整改率达87%,立案处罚企业28家,拟查封扣押企业3家。

  “出实招、管长远”,研判分析问题隐患形成制度成果。为全方位指导企业安全管理,全面提高安全生产条件,在充分研判分析问题隐患基础上,组织省级专家、行业骨干研究撰写了《烟台市涉氨制冷企业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含安全生产基本要求、设备设施和作业安全管理等5个章程30项内容;依据氨制冷企业相关的法律法规、规范、标准,编制《涉氨制冷企业液氨使用专项治理技术指导书(试行)》,进一步明确了管理重点、安全操作规程等近20项内容;还编制了《安全生产典型事故案例汇编》《安全生产主要标准汇编》等标准并下发,利用各类制度性文件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政府部门监管严加监管。

  “出妙招、见实效”,聘请国内高层次专家队伍评估检查。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积极与财政部门、招标服务单位和高水平中介服务机构对接。起草了市政府和中国化学品协会的战略合作协议,邀请国家级权威专家前来“把脉问诊”,中国化学品协会15名外省市高水平专家于4月19日进驻烟台市,首先对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大型涉氨制冷企业进行检查,分4组赴烟台开发区、芝罘区、烟台高新区、福山区、莱州市等区市开展检查,对企业的液氨使用管理、消防和设备设施安全、工艺及设计总图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评估。截至目前,累计评估检查企业15家,初步反馈问题隐患509项。下步,将对专家反馈明细进行分解交办,确保各项隐患彻底整治,实现“全覆盖”。

  “出硬招,亮决心”,加强处罚、舆论引导等多措并举。为全面发挥检查效果,检查过程突出真查真纠,严格执法力度,实行市级、区市、镇街、企业四级联动,在企业自查自纠基础上,会同专家对辖区企业进行全覆盖、无死角排查隐患,对隐患实行“挂号”办理;市涉氨制冷专班每周进行督导,对区市检查情况进行抽查,对发现的问题已下发26份《隐患督办单》,责令限期整改。综合研究全国典型案例,选取吉林宝源丰、寿光龙源食品加工厂等涉氨类典型事故案例,有针对性的拍摄了《安全警示教育片》;建立涉氨制冷企业黑名单,将个别综合整治不力、隐患整改不及时的企业列入其中;邀请烟台电视台拍摄烟台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涉氨制冷行业开展情况,对企业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曝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