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市区两级近5000名环卫工人坚守岗位 累计处理生活垃圾15690吨

2021-05-06 14:20: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飞 通讯员 尚钧 胡焜 晓凤 王芳 烟台报道

  记者从烟台市城管局环卫中心了解到,“五一”小长假期间,为了维护良好的假日环境卫生,市区两级近5000名环卫工人坚守岗位,道路、公厕实行2班制作业,保洁时间超过16小时,环卫工人在忙碌的劳动中度过了节日,市区环境卫生质量整体上整洁有序。

  滨海一带道路保洁机械化联合作业

  节日期间,市区两级环卫部门在市区旅游热点、商贸繁华等重点区域和滨海一带增派巡查、保洁人员,加大保洁力度,尽最大努力保证地面无白色垃圾、烟头、杂物等;增加垃圾收运车收运次数,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小长假五天,生活垃圾焚烧发电24小时不间断运行,保证当日垃圾全部资源化处理,累计处理生活垃圾15690吨。节日期间,市城管局环卫中心设备适用,人员适干,各项生产安全有序开展,市区生活垃圾实现安全转运、高效处理。

  沙滩保洁作业

  为给市民和来烟游客呈现更加干净整洁有序的滨海一带卫生环境,假期五天,市城管局环卫中心组织各保洁作业公司累计出动保洁人员2000余人次,机械化作业车辆120余车次,采取联合作业方式,对滨海一带551万平方米保洁区域进行了快速化深度保洁。节日期间,滨海一带保洁作业更加灵活,根据海边人流量情况及时调整作业模式,在人流高峰期采用无人驾驶扫路机、小型机械化保洁车作业,避免大型作业车辆影响交通。市城管局环卫中心严格落实领导带班责任制,值班领导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对环境卫生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巡检人员每日对滨海一带进行网格式精细化巡检,做到问题“早发现、早解决”,有效提高滨海一带环境卫生质量。

  滨海一带无人驾驶保洁作业

  五一期间,天公不作美,5月3日、4日两天,天气大风、降雨,给本就忙碌的环卫工作又增加了不少工作量,市区两级环卫部门积极应对大风天气,加大巡回保洁力度,防止白色垃圾飘飞;及时清掏果皮箱,防止垃圾满溢造成二次污染。大雨过后,市区两级环卫部门抽调人员,合理安排机械化作业车辆对降雨造成的个别路面“流黄”以及路面积水开展无缝隙清理、清洗。

  莱山区环卫中心节日期间所有清运车辆凌晨4点全部投入作业,确保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增加机械化道路洗扫频率,共出动作业车辆200余车次,洒水3000余方,清理卫生死角等问题40余处,清扫路面拖带撒漏、流黄20万平方米。福山区环卫中心每天出动43辆专业车辆开展道路机械化作业,在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基础上,增派2辆垃圾车对重点垃圾桶站进行巡回检查,缩短垃圾停留时间。

  夜间道路冲洗作业

  除了“起早”,部分环卫工作者还需要“贪黑”。芝罘区环卫中心启动“夜间模式”,垃圾清运夜间作业既避免了市民傍晚投放垃圾过多造成垃圾桶满溢,又减轻了次日清运压力提高工作效率;道路夜间作业避开白天高峰期,冲刷人行道板时范围更广、速度更快,也很大程度提高工作效率。牟平区环卫公司及时调整作业时间,凌晨和晚上对道路进行洗扫、冲洗作业。

  洒水降尘作业

  市城管局环卫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节日期间,市区两级环卫部门及时调整作业模式,错峰作业,避开白天高峰期,普遍延长作业时间。市城管局环卫中心坚持对市区旅游热点、商贸繁华等重点区域和滨海一带加大巡检力度,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并督促整改,保障了市区环境卫生质量。

  下一步,市城管局环卫中心将继续加大市区环境卫生整治排查工作,全方位、无死角开展排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落实整改责任,定期“回头看”,特别是对创城专题片中反映的问题督导相关区和责任单位落实到位、整改到位、责任到位,确保市区环境卫生质量保持长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