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疾控中心提醒:五一假期谨防传染病

2021-05-01 20:08: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妍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妍明 通讯员 王朝霞 刘正毅 烟台报道

  为帮助市民健康度过五一假期,烟台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假日期间要注意预防新冠肺炎、诺如病毒胃肠炎、手足口病、蜱传疾病等传染病。

  新冠肺炎

  目前国内仅云南省瑞丽市存在中高风险地区,如非必须,建议不要前往。境外多国疫情严重,出境旅行感染风险高,建议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

  日常生活中要做好自我防护,勤洗手、多通风、注意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积极接种新冠疫苗。要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场所活动。

  在公共场所和乘坐交通工具时要佩戴口罩、尽量保持社交距离、咳嗽喷嚏时要注意遮拦。如出现干咳、发热、头痛、乏力、嗅觉味觉减退等症状,做好防范感染他人的措施,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诺如病毒肠炎

  诺如病毒肠炎最常见症状是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多数患者症状持续2—3天后恢复,极少数病例可发生重症甚至死亡,发生重症的高危人群为高龄老人和低龄儿童。

  诺如病毒目前没有疫苗预防,做好个人卫生、食品卫生、饮水卫生是预防该病的关键。应养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等健康生活习惯,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一旦患病要居家休息至症状消失后3天。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好发于5岁及以下儿童。以手、足、口腔皮疹和溃疡为主要症状,可伴有发热、食欲不振、疲倦等,通常病情较轻,7—10天后可痊愈。

  该病可通过多种方式传播,家长朋友们也要通过多种方式来预防孩子感染该病,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勤洗手等;经常清洁和消毒孩子常接触的物品,如餐具、玩具等;尽量不带孩子去人群密集场所,尽量不与已患病儿童接触;每日晨起观察孩子的体温和精神状态,检查手、足、口和臀部是否有皮疹或疱疹,及早发现异常,尽早就医;接种EV-A71疫苗可预防EV-A71病毒相关手足口病,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

  蜱传疾病

  烟台市最常见的蜱传疾病是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高发季节多为春夏季,丘陵、山地、森林等地区户外活动者感染风险高,感染后主要表现为发热、乏力、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者可因休克、呼吸衰竭而死亡。

  该病尚无有效的疫苗可以预防。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市民朋友外出时,提前在裸露的皮肤涂抹驱避剂;如需进入草地或树林等环境时,需穿着浅颜色的长衣、长裤,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在野外要定时查看身上有无蜱虫粘附;家中如养殖牛、羊、狗等动物,要注意定期用倍硫磷、顺式氯氰菊酯等药物清除动物身上的蜱虫;如果被蜱虫叮咬,切勿生拉硬拽,尽快前往就近的医疗机构进行处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