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特辑】消防员魏玉君:60秒出警,24小时待命

2021-05-01 19:53:35 来源:  作者: 张忠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慧 烟台报道

  24小时,50斤,60秒,6年,几个简单的数字概括起消防员魏玉君的日常工作:24小时在待命,警铃一响,他必须立刻穿戴好重达50斤的装备,在60秒以内完成集合出库,这样的工作,他已经坚持了6年。

  从“橄榄绿到“火焰蓝 逆行高峰不退缩

  在成为一名消防员之前,魏玉君是一名军人,12年的军旅生涯造就了他吃苦耐劳的性格。从“橄榄绿”到“火焰蓝”,在魏玉君的努力下,很快就适应了这种身份的转变。因为成为消防员之后,他发现,其实消防员面对的“也是一个战场”,是一种“不一样的战斗”。“当兵是‘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当消防员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魏玉君解释道。

  魏玉君在训练

  “印象特别深刻,乱搭建的板房着起来火势特别凶,说实话我当时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接触火场,心里感觉有点懵。”6年前,魏玉君跟随自己的班长第一次参加抢险救援的任务,就遇上了板房着火的火情。当时的老班长把魏玉君这些新人安排在火场外围,负责供水这些危险性稍低的任务,自己冲到火场内,这一幕给魏玉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魏玉君也成为了一名老消防员,警铃响起,每一次都面临着未知的危险,毒气泄露、煤气爆炸、浓烟烈火……和前辈一样,魏玉君始终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像兄长一样保护着自己的队员。

  魏玉君(左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

  舍小家为大家 守护一方安宁

  工作以来,魏玉君参与过许多救援任务,有寿光抗洪救灾这种集体性救援,也有其他区市增援任务。“有一次遇到一家饭店着火,当时店里有煤气罐,情况比较紧急,我们到现场后赶紧冲进火场对煤气罐进行处置,好在救援及时没有造成损失。”救援结束,店主特别感激魏玉君和同事,追着消防车送水,“得到市民的认可和感谢,这时候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怕家人担心,救援结束后魏玉君才敢告诉家人,母亲听说此事后,除了担心后怕还有一份骄傲。每次回家,父母都会叮嘱他照顾好自己,更要求他要坚守岗位,不必牵挂家人。

  魏玉君(右一)日常执勤

  今年3月份,魏玉君的父亲在回家途中突遭车祸,头部严重受挫身体多处骨折并伤及内脏,情况十分危急被送至医院抢救。作为儿子,本应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并尽孝于床前,但当时正处于总队考核的关键时期,考虑到当前任务紧急,魏玉君仅在父亲手术当天回去一天,便迅速赶回救援站,投入到日常紧张的训练工作当中。考核任务结束后,才偶尔请假回去探视。提到家人,魏玉君有些歉疚,“作为儿子,我并不合格;作为父亲,我也不算称职。”魏玉君的孩子今年正上三年级,消防员工作的特殊性导致他陪伴孩子的时间屈指可数,“平时孩子和双方老人都是我妻子在照顾,两边的老人也很理解支持我的工作,正是他们的支持让我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地工作。”

  魏玉君在训练

  “消防员对人民的爱是永恒的,我对这份职业的爱也是永恒执着的。”这个五一假期,魏玉君依然需要在单位24小时待命。在他看来,无论假期还是工作日,24小时待命对他们来说也没什么,“只要没有火情,群众安全,那就足够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